中证网
返回首页

CPI数据及银行业盈利助力指数上扬 标普500指数敲响4000点的大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标普500上涨了2.67%,可接受的CPI数据助力市场保持上涨态势,银行板块的盈利表现也为本周的市场表现提供了支撑,市场两周以来的积极表现使指数累计上涨了4.16%,敲响了4000点的大门(收于3999.09点),正如华尔街的一条习语:“一月如何,一年如何”(这句话自1929年以来的准确率为71.28%)。

  世界银行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测从2022年6月的3.0%下调至1.7%。目前的期货指标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2023年3月1日的会议上宣布在1月31日至2月31日期间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0%-4.75%。

  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美国本周报告的累计确诊病例从前一周的1.01亿例增至1.02亿例,其中美国累计死亡病例数增至109.9万人。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日平均确诊数值有所下降。

  美国本周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1月批发库存增长1.0%,与预期一致;受能源价格下降(食品价格略有下降)的帮助,美国2022年12月CPI如预期下降0.1%,同比下降6.5%;美国2022年12月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上涨0.3%,与预期一致,同比上涨5.7%;美国2022年12月进口价格上涨0.45%、预期下降0.9%,出口价格下降2.6%、预期下降0.7%;美国2023年 1月消费者信心初值跃升至64.6,好于预期。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显示增长了1.2%(上周下降10.3%),购买申请下降0.5%,再融资申请上升5.1%(-4.4%);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每周原油库存报告显示,继上周增加170万桶后,美国本周原油库存增加1900万桶。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9个实现上涨。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本周表现最好,上涨5.76%,2023年累计上涨8.14%(今年以来涨幅最大);日常消费品本周下跌1.46%,是本周表现最差的板块。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三(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美国PPI数据、美国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数据、商业库存数据、住房市场指数、褐皮书报告;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新增失业救济申请报告、房屋开工和许可报告、EIA石油周报;下周五将披露美国成屋销售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