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看好中国资产 海外机构纷纷加仓

罗逸姝 经济参考报

  12月19日,A股市场迎来调整,三大指数悉数收跌。当日,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14.91亿元。最新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包括摩根资管、安本投资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旗下中国股票基金产品11月出手加仓A股,涉及行业包括大消费、以及部分新能源个股。外资机构表示,2023年A股市场回报率将逐步提升,随着明年经济稳步复苏,消费、服务业等多个板块将随之受益。

  海外机构积极加仓

  摩根大通网站显示,“JPM China A-Share Opps(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基金)”最新规模为389亿元人民币。该基金由摩根资管发行,来自路孚特10月底的数据显示,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基金为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11月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中国平安、隆基绿能、汇川技术、贵州茅台、长江电力、金山软件、美的集团。11月以来,该基金加仓了宁德时代、中国平安等个股,同时大手笔加仓了贵州茅台,加仓幅度高达100%。加仓之后,贵州茅台成为其第七大重仓股。

  与此同时,英国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安本投资旗下的中国旗舰基金11月也较为显著地加仓了多只A股个股。数据显示,“安本标准SICAV I-中国A股可持续股票基金”最新规模为30亿美元。截至目前,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中国中免、宁德时代、华测检测、广联达、招商银行、迈瑞医疗、美的集团、宁波银行、隆基绿能。11月以来,该基金加仓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等个股。

  此外,资管巨头富达国际旗下的旗舰中国基金11月也加仓了多只中国股票。来自晨星的数据显示,富达中国消费新动力基金最新规模40.66亿美元。截至11月底,该基金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贵州茅台、美团、AIA、蒙牛股份、银河娱乐、中国平安、携程等。11月以来,该基金加仓腾讯控股2.22%,加仓阿里巴巴2%,加仓贵州茅台0.53%,加仓美团0.53%,增持中国平安11.41%等。

  除主动权益基金外,跟踪中国市场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也迎来了资金大幅买入。据贝莱德集团官网显示,截至12月16日,贝莱德集团旗下iSharesMSCI China ETF最新规模为74.74亿美元,该基金追踪衡量主要中国公司表现的MSCI中国指数,自11月以来份额增长0.15亿份,最新份额为1.582亿份,总份额再次达到历史最高值。该ETF产品的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SW、美团-W、京东集团-SW、建设银行、拼多多、中国平安等。

  外资看好明年A股

  据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北向资金已连续六周净买入。自11月7日至12月16日的六个交易周中,北向资金分别净买入54.00亿元、322.83亿元、74.48亿元、265.07亿元、65.50亿元以及56.65亿元。显示出外资对A股市场投资整体回暖的倾向。

  不少外资机构近期也表示,2023年A股市场回报率将逐步提升,随着明年经济稳步复苏,消费、服务业、互联网等多个板块将随之受益。

  摩根士丹利在12月初的研报中上调中国股票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的评级至“超配”,结束了长达23个月的谨慎状态。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目前至2024年中国股市回报率将逐步提升,这会吸引全球投资人重新对中国进行资产布局。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今年市场估值下降的幅度过大,悲观情绪为明年市场上行奠定了基础。中国近期的举措表明经济增长仍是重中之重,中国耐用消费品和服务、中国互联网及部分工业板块有望成为主要受益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