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对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标普500本周下跌2.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以市场为代价,经济胜出——经济放缓(销售、生产和PMI数据放缓)和利率上升(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息,并声明2023年还会加息)推高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压制了股价。标普500指数本周下跌了2.08%,12月迄今下跌了5.58%。

  具体来看,经济方面,美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月上涨0.1%,而预期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7.1%。利率方面,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按照预期将利率上调0.50%(此前四次上调0.75%),将利率设定在4.25%-4.50%之间。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对2023年利率预计中值将升至5.1%。

  在美国,猴痘的传播度仍然很低。迄今为止,美国已有29711例确诊病例,其中20例死亡(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新冠肺炎方面,美国报道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从上周的9930万增至9980万,其中累计死亡病例数为1087000人。

  美国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方面,11月进口价格下降0.6%、同比下降2.7%,出口价格下降0.3%、同比上升6.3%;11月份的零售额下降了0.6%,预期下降了0.2%; 11月工业生产下降0.2%,预期增长0.1%。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增长3.2%,购买申请上升4.0%,再融资申请上升2.8%;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每周原油库存报告显示,继上周减少520万桶后,本周原油库存增加1020万桶;美国本周初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1.1万人,此前预期为23万人。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1个实现上涨。其中,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好,在上周下跌8.40%后本周反弹1.72%,今年迄今累计上涨51.46%;公用事业板块紧随其后,本周跌幅限制在0.55%,今年迄今累计下跌2.19%。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披露美国住房市场指数;下周二将披露美国住房开工和许可证数据;下周三将公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消费者信心报告、成屋销售报告、每周EIA石油报告;下周四将披露美国领先指标、每周失业救济初次申请报告、第三季度GDP和企业利润数据;下周五将披露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个人收入与支出数据,新屋销售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