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外盘金属期货大幅震荡 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凸显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外盘有色金属期货波动加大,尤其是伦镍、伦锡期货出现大幅震荡,引发市场关注,甚至引发市场人士担忧上半年伦镍期货逼仓事件重演。相比之下,国内有色金属期货波动较为平缓。

  分析人士表示,宏观、基本面及制度因素等导致内外盘有色金属期货走势迥异,在外盘震荡加剧背景下,相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凸显,建议企业积极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做好套期保值。

  多因素导致价格波动

  近期,外盘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波动加大,上周(11月14日至11月18日)尤为明显,伦镍期货周初一度触及涨停板,随后遭遇重挫,周中(16日、17日)两日累计跌幅近20%,本周二则迎来显著反弹,日内涨超3%。

  本轮外盘有色金属市场波动率高的品种以伦镍和伦锡期货为典型。美尔雅期货高级分析师张杰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今年以来外盘金属价格波动较明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库存处于偏低水平,而供给端的资源国有一定的垄断特权,如果供给端出现扰动或需求端出现改善,供需可能出现更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国际金属市场吸纳资金能力较强,尽管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经常通过上调保证金方式来抑制投机,但资本强大的一些企业仍会进行博弈。

  “在宏观经济预期出现改善的背景下,低库存格局使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加大。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节奏出现变化。另一方面,国内需求预期改善,防疫政策优化等对需求预期存改善空间。”张杰夫表示。

  中信建投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王彦青表示,在今年3月份发生“逼仓”事件后,伦镍期货持仓量明显下降,叠加产业链下游结构发生转变,盘面的流动性开始收紧,加大了镍价波动幅度。

  国内期货市场相对平稳

  与外盘动辄百分之十几的剧烈波动相比,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相对平稳。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沪镍期货主力合约出现的最大日涨幅为9月9日的7.13%。

  对于内外盘金属市场迥异表现,张杰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内外宏观环境有差异。美联储等海外央行为控制通胀大幅加息,收紧流动性,国内流动性环境则相对宽松。此外,内外金属市场库存、基本面等也有所不同。

  “中国是不锈钢的主要消费国,也是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国,国内镍交易频繁,在这样的背景下,沪镍期货更能充分定价基本面情况,减少资金面扰动。同时,国内交易所及监管部门在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制度更为完善,市场对‘逼仓’的担忧较少。”王彦青分析。

  从市场影响看,市场人士指出,外盘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波动容易导致国内现货市场报价跟随出现大幅波动,不利于上下游企业安排生产或进出口。

  “建议企业根据上下游实际供给、需求情况,做好行情前瞻研判。此外,可积极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做好套期保值。相较海外市场,国内期货市场风险控制机制更为完善,更能应对突发极端行情。”张杰夫表示。

  “从现货市场看,近期海外镍价波动带动沪镍期货价格进一步上行,虽然现货升贴水持续下调,但下游采购依旧疲软。另一方面,目前伦镍价格仍处于近期高点,使得纯镍进口亏损加剧,供应端扰动也开始显现。”王彦青建议,对现货企业而言,在价格波动加剧之时,参与期货市场更应严守套期保值原则,以对冲价格波动风险为主,达到减少企业经营风险的目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