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通胀放缓 货币政策出现分歧

经济参考报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7.7%,较9月收窄0.5个百分点,是今年1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也是最近7个月以来美国通胀首次低于8%。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也回落至6.3%。

  今年以来,为抵御持续高通胀威胁,美联储连续六次加息,最近四次更是连续激进加息75个基点。11月2日美联储第六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上调至3.75%至4%之间,为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位,距离9月利率点阵图中预计的今年年底利率将升至4.25%至4.5%,明年达到峰值4.5%至4.75%的预期,空间已然不大。

  虽有分析人士提高了对未来美联储利率水平的预期,但市场更期待美联储能放慢加息步伐,让市场获得喘息机会。

  今年6月,美国通胀年率攀升至9.1%,达到多年来的高点。7月,通胀曾显示出放缓迹象,回落至8.5%,但8月和9月仍在8%以上的历史高位,令市场感到失望。同时,美国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虽然最近美联储一些官员希望降低加息幅度或频次,并在明年初停止加息。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又表示美联储考虑停止加息为时尚早,市场情绪受到明显打击。

  当前对于美国通胀数据表现的看法出现分歧。美国通胀数据见顶论有所抬头。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真实通胀数据可能已经大幅下滑,而公布的数据因滞后并未能充分反映。另有分析认为,当前美国通胀韧性仍然较强。有分析师指出,美国10月核心CPI数据好于预期,其中一个主要的变化是医疗保险,但医疗保险价格下降并不能代表通胀真正得到缓解。

  对于美国CPI增速超预期放缓及股市大涨的情况,美国财长耶伦表示不能把此次数据看得太重。目前还有许多因素在持续向经济注入通胀,特别是占CPI三分之一的住房支出预期将在2023年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负担。美联储对10月的CPI数据态度谨慎,表示把通胀降到2%区间的目标不变。

  无论如何,10月CPI数据正部分缓解通胀预期和加息焦虑。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在接下来的议息会议上放缓后续的加息节奏。不过,在12月议息会议前发布的11月非农数据和CPI数据仍可能继续对市场形成扰动,对于明年美联储紧缩政策持续时间也需要有充分的估计。

  从表面看,美国频繁调整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是抵御国内通胀,但其政策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影响较大,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不可小视,国际社会多有质疑。因此,对于美国通胀数据的下一步表现需密切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