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中国车联网市场潜能巨大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11月8日,普华永道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车联网产业发展洞察》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车联网市场释放出巨大潜能。

报告表示,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呈快速发展趋势,预计将从2021年的2126亿元增长到2026年的8000亿元,五年增长近3倍。同时,普华永道预测网联汽车渗透率将在2030年达到56%。

车联网指以行驶中的车辆为感知对象,借助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支持,通过车、路、人与信息平台之间的信息交换,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构建交通服务领域的新业态。车联网的发展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启蒙阶段的车联网依托于2G和GPS,可以提供导航和媒体娱乐等基础信息服务;智能网联汽车阶段的车联网借助4G网络的成熟运行,实现了座舱内的人车互联以及初级的自动驾驶;而随着C-V2X和5G的快速发展,车联网将全面进入智慧出行时代,实现智能协同交通和基于高级无人驾驶的共享出行。

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主管合伙人吴家裕表示:“随着5G网络技术部署的加速实施、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的持续创新,人们对驾乘体验和出行方式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车联网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的生态系统,以实现‘人、车、路、云’之间的高效协同。车联网的持续发展将为用户带来更安全、舒适、智能化的驾乘体验,同时改善交通管理效率,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报告指出,智能汽车已成为交通运输中最重要的信息采集移动智能节点。车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在港口运输和高速公路上,编队自动跟车,协作式变道以及车辆路径引导等已得到实际应用。与高速公路和港口园区相比,城市交通场景更加复杂多变。绿波引导驾驶、特殊车辆信号优先和紧急呼叫等场景应用为提高交通运行的效率、提升道路安全水平做出了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