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不确定因素叠加 全球股市大幅震荡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周三,在全球主要货币汇率波幅加大、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等不确定因素叠加影响下,全球主要股市集体下挫。亚太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分别收跌1.50%和2.45%,其中韩国综合指数创2020年7月以来新低。

  A股方面,上证指数收盘报3045.07点,下跌1.58%。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46%和2.57%。市场量能持续低迷,沪深两市仅合计成交6472亿元,继续处于今年以来低位。

  全球股市齐遭冲击

  近期,全球股票市场“跌跌不休”,相关利空因素持续发酵,压制了本就低迷的资金情绪。

  昨日,较早开盘的亚太市场首先遭遇重创。其中,韩国综合指数全天震荡走弱收跌2.45%,过去11个交易日有9个交易日下跌,最新点位已创出2020年7月以来新低,今年累计跌幅接近30%。此外,日经225指数、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菲律宾马尼拉综指等跌幅均超1%。

  A股市场同样表现不佳。上证指数昨日尾盘跌幅明显扩大,收盘下跌1.58%,收盘点位创4个半月新低。在新能源等成长主线大幅回撤的影响下,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46%和2.57%。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几乎同样全线低开。其中,德国DAX指数大幅低开,开盘后不久跌幅扩大至超过2%;英国富时100、西班牙、意大利等主要市场指数低开幅度均超0.9%。

  大宗商品也未能幸免。与美元指数紧密挂钩的贵金属遭到集中抛售,COMEX黄金主力合约近期持续下行,月内跌幅超过5%;COMEX白银同样表现低迷,距离9月初创下的今年以来低点仅一步之遥。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通胀没有回落至政策目标范围内、美联储货币紧缩步伐尚未结束前,美元实际利率和汇率的上涨都将持续打压金银价格。

  多重海外风险因素叠加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如美元指数飙升引发全球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压制风险资产估值定价等,均对近期权益市场的资金情绪形成打压。

  以韩国股市为例,在韩国综合指数连创新低的背后,韩元对美元汇率近期跌破1400:1的关键心理关口,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纪录,并且仍在加速贬值。

  另一大风险因素来自欧洲能源危机。当地时间9月26日、27日,“北溪2号”“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先后发生泄漏。随后,瑞典方面表示,在“北溪”管道发生泄漏的同一水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波兰、丹麦等国认为,有迹象表明“北溪”管道可能是受到人为破坏。

  在欧洲油气资源持续短缺的背景下,“北溪”作为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现行最大跨境管道,其供气、检修情况对短期能源价格构成显著扰动。在泄漏事件发生后,洲际交易所(ICE)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飙升,27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截至收盘涨幅定格于19.65%。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在俄罗斯管道气“断供”的极端情形下,欧洲天然气库存恢复或仍存较大挑战,判断今冬欧洲天然气库存大概率面临超季节性消耗,低库存路径或难以避免。“在此情形下,我们认为今冬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居高难下。”

  A股估值已回落至4月低点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A股指数表现较弱,但盘面上仍有不少热点。

  在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生产的供暖设备愈发受到海外市场欢迎。其中,空气源热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利用装置,外销数据持续放量。中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一年,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占比从26%快速提升至34%,主要面向欧洲(占比80%)。同时,欧洲各国也纷纷出台补贴政策大力鼓励热泵购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热泵生产国,产业链优势突出。

  受出口放量带动,A股热泵概念近期持续走强。其中,领涨龙头万和电气昨日上涨5.75%,盘中刷新今年以来新高。万和电气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空气能产品出口销售收入为784.10万元,主要出口区域是西欧地区。此外,大元泵业等相关概念股也逆势收涨。

  华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A股当前已经处于底部区间。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开始呈现向好态势,如最新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等指标,均显示较强的经济活力。另一方面,当前A股主要指数的估值已经回落至4月低点的水平,结合宏观经济情况来看,当前市场具备较为明显的投资价值。

  在朱斌看来,尽管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态势下,全球大类资产风谲云诡,但中美经济周期实际存在错位,中国经济呈现向上态势,这些均会给A股带来较强支撑。“待海外激烈的加息冲击消退后,A股有望吹响反攻号角。”朱斌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