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讯:能源价格高企令德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朱晟 新华网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几个月的数据多次显示,能源价格飙升是德国通胀不断上升的主要推动力。受能源价格高企影响,德国一些企业、医院正面临破产风险,普通民众则选择驱车赶往邻国,只为能加上更便宜的汽油。

  德国卫生用品制造商哈克勒公司成立于1928年,是当地知名的卫生纸和厨房用纸制造企业,9月初宣布进入破产重组程序。疫情之初被德国民众疯狂抢购囤积的卫生纸的制造商,现在却因能源价格高涨而不得不宣布破产,令人唏嘘。

  急剧上升的能源成本也令德国部分医院面临困境。德国勃兰登堡州医院协会总经理米夏埃尔·雅各布表示,能源成本急剧上升让勃兰登堡州的医院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甚至可能破产,预计今年各家医院的能源成本将上升45%,而明年增幅可能达到140%。

  雅各布说,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任由情势发展,今年甚至可能有医院宣布破产。除了能源价格上涨,医疗产品和服务也变得更加昂贵,但医院并不能简单地转嫁增加的费用。

  由于包含加油补贴的上一轮纾困计划8月底到期,不少德国车主为了降低用车成本,选择前往邻国加油。据德国媒体计算,相比德国每升汽油价格,波兰油价便宜50至60欧分,捷克便宜50欧分,法国便宜40至45欧分。

  8月,德国年化通胀率反弹至7.9%,与5月持平,为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及两德统一以来最高。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高通胀意味着消费者购买力降低,企业就会减少生产和投资。随着价格上涨和生产减少,德国经济存在滞胀风险。

  为帮助德国民众和企业应对严峻的通货膨胀,德国总理朔尔茨4日宣布2月中旬以来的第三轮纾困计划,金额达650亿欧元。但经济学家预测德国仍将无法摆脱经济衰退。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和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都认为,最新出台的纾困计划极可能不足以阻止德国经济陷入衰退。

  路透社根据近期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结果预测,德国经济或将从本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萎缩。德国经济若陷入衰退,将给整个欧洲带来连锁反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