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成本飙升 欧洲最大铝厂将减产22%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6日,欧洲最大的铝冶炼厂敦刻尔克铝业公司表示,将减产22%,应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敦刻尔克铝业公司成为电价飙升引发的减产浪潮中的最新一例。

  敦刻尔克铝业公司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de Goy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于9月12日开始关闭部分产能,在10月1日前完成整个减产程序。他表示,这将通过关闭54个电解槽,并降低其他电解槽的强度来实现。

  至于恢复生产的时间目前还不明确。Guillaume de Goys说,“目前的电价太高,无法恢复全部产能。当前的盈亏平衡点在每兆瓦时250欧元左右。”但市场预计,直到2024年中,法国基本负荷电力期货价格都将在300欧元以上。

  敦刻尔克铝业公司去年生产了29万吨铝,目前该公司境况好于一些竞争对手。根据法国ARENH核电计划,该公司大部分用电是以固定价格购买。但仍然有一小部分要看市场价格。

  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下降导致电力成本飙升,损害了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利润率,欧洲各地的企业纷纷降低产量。目前,欧洲的铝产量已经降至19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其他冶金企业的工会报告称,计划控制产量并调整工作时间。挪威工业巨头海德鲁公司近期表示,将关闭其在斯洛伐克的斯洛瓦尔科铝冶炼厂。今年年初,斯洛瓦尔科铝冶炼厂已经减产60%。斯洛文尼亚铝冶炼厂Talum本周表示,受能源成本高企影响,其电解铝产量将削减80%至1.7万吨/年。企业高管警告说,能源成本将威胁该行业的生存。

  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库存大幅增加,这进一步证明市场对这种金属的需求正在减弱。LME铝库存6日飙升11%,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并从8月份触及的30年低点反弹。与其他几种金属一样,铝几个月来一直受到现货供应紧张和对经济前景恶化的担忧的影响。

  转向供应过剩将意味着全球铝市场的逆转。由于建筑热潮提振了需求,而欧洲能源危机阻碍了生产,全球铝市场一直面临严重短缺。但目前电力和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可能导致其他工厂产量大幅下滑,从而损害需求。(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