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韩国7月预期通胀率 创14年来新高

经济参考报

  韩国央行27日公布7月消费者动向调查报告显示,7月预期通胀率高达4.7%,比6月上升0.8%,为自2008年起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韩国央行指出,这主要是由于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到历史高点、民众认为下半年物价也不会大幅下降导致的。

  受通胀加速和利率提高的影响,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大幅下降。根据韩国央行统计,韩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SI)为86.0,比6月下降10.4%,为自2020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90。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100意味着消费心理与长期平均值相比处于悲观状态。

  韩国央行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7月企业信心指数也在下滑。依据这项调查,韩国本地企业7月企业信心指数已由6月的87降至8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均有所下降。企业经营者普遍认为,经营困难的首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另外,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劳动力成本高也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以及油价上涨、供应链紧张等因素持续发酵,韩国从今年4月开始已连续三个月出现贸易赤字。分析指出,7月整月韩国也将大概率出现贸易赤字。

  韩国央行经济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当前韩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物价上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外贸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可能制约韩国下半年经济增长。

  本月早些时候,韩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受美联储持续加息等影响,外界分析央行此举旨在防止资本加速外流,预计韩国也将追随美联储脚步持续加息以应对高通胀等经济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