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缩表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范子萌 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大手笔加息接连落地,缩表进程却“雷声大雨点小”。

  每周公布一次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1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为88992.13亿美元,较今年6月1日的缩表起始规模,仅小幅缩水158.37亿美元。

  这与美联储此前预设的缩表节奏相去甚远。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表示,6月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300亿美元国债和175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步伐缩表,并在3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

  更有意思的是,近半个月以来,缩表不仅没有按原计划推进,反而演变成扩表。美联储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6日,美联储资产规模逐步“缩水”,合计减少232亿美元;而7月6日至7月21日,美联储资产规模则稳步走高,其间扩张了73.62亿美元。

  缩表停滞不前,加息却越加越猛。北京时间7月28日,美联储今年以来第4次加息将落地。如果市场普遍预期的75个基点变为现实,美联储今年以来合计加息幅度已达225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最强加息周期。

  美联储加息、缩表均可回收过剩流动性。为何美联储加息毫不手软,缩起表来却“畏首畏尾”?业内认为,相比加息,缩表影响更为深远。

  “加息缩表过急,意味着牺牲经济增长来抑制通胀。”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缩表作为数量工具,具有鲜明的去杠杆特色。在市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主动出售国债将影响美联储前瞻指引的效果。

  在美联储已大刀阔斧加息的背景下,如果持续大力推进缩表,或将使得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遭遇更大打击。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马特·韦勒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激进加息的表面下,美联储近两个月来的缩表进度仅为原先计划的20%。二季度的市场抛售大概率“吓坏了”美联储,不断飙升的美国房贷利率也冲击了其缩表的信心。

  此外,美债近期持续被抛售。5月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盘踞在3%以上,并于6月中旬一度触及3.50%的高位。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持续抛售美债,今年5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337亿美元,降至7.42万亿美元,为去年6月以来最低。

  出于呵护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意图,美联储缩表行动不得不“谨小慎微”。马特·韦勒表示,从近期的滞后经济指标看,美联储的工作收效甚微:过去两周,美国通胀年率上升至9.1%,创下逾40年最高点;作为衡量当前经济活动的关键指标,上周五发布的Markit服务业PMI直接跌入萎缩区域。与此同时,定于周四揭晓的二季度GDP初值,可能显示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

  经济放缓或已不可避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表示,预计美国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同比增速仅为0.6%,届时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7月26日,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较4月时再下调0.4个百分点至3.2%,并将2023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4月的3.6%大幅下调至2.9%。

  这样的经济态势需要各经济体央行采取更精细化的操作。马特·韦勒表示,各经济体央行必须马上意识到,通胀已触顶,接下来几个季度应该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及时暂停加息或逆转加息进程,赶在企业盈利因需求萎缩而锐减之前落实较宽松的金融条件,重新提振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