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元化产业释放英国乡村经济活力

赵修知 经济参考报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乡村发展曾受到城镇化和工业文明的冲击。如今,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和尝试,英国乡村风景如画、经济状况良好,实现了自己的“岁月静好”。

  近年来,英国乡村的人口数量以及在全国人口中的占比较为稳定。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以英格兰地区为例,2020年,农村人口从2011年的910万增加到2020年的970万,农村人口的比例从2011年的17.2%小幅下降到2020年的17.1%。总体来看,近十年间,农村人口数量变化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倾向于迁往农村,农村区域呈现了人口净流入情况。2019年至2020年,英格兰地区乡村人口迁徙净流入达到9.75万人,体现出英国农村的强大吸引力。

  经过多年的政策培育和财政扶持,英国农村经济状况良好,产业多元化,农业现代化程度高,农村中小企业占比较高。英国农村中小企业对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2021年度,英格兰地区共有54.8万家注册的农村中小企业,占所有注册农村企业的99.8%,占英国所有注册中小企业的23%。

  稳定良好的经济状况也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居民收入城乡差距较小。数据显示,英国农村人口的就业率高于城镇人口就业率。2020年,英格兰地区城镇人口就业率为75%,而农村人口就业率达到了78%。除伦敦以外的城镇地区的年工资收入约为25400英镑,农村地区年工资收入约为22900英镑。

  与此同时,英国积极保护、发展乡村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打造富有田园风、复古风的生态乡村风貌,体现了英国乡村独有的生活风味,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英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绩与英国各级政府、各机关机构、各协会及个人的协同合作有关。英国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制定、推出并督促落实了一系列乡村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补助;各级地方政府、行政机构根据各自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适应本地特点的发展规划并执行;而各类非政府组织、慈善机构、行业协会则积极配合跟进并大力宣传。此外,英国加大力度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发达便利的交通网络缩短了人们的交通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居家办公的兴起更是令许多英国人“在都市工作,回乡村生活”的梦想成真。疫情封控政策甚至推动了英国房价的上涨,人们开始寻觅带有后院的大房子以获得属于自己的户外空间。

  不过,英格兰乡村保护委员会2021年进行了一项针对16-25岁农村年轻人的调查。研究显示,居住在乡村的年轻人在面临无力负担的房价、仍然不够便利的交通、质量参差的网络连接、内心的孤单、有限的发展机会等问题时,不得不选择搬到城市中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