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储加息节奏存变数 美股将进入“重估模式”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表现不尽如人意,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幅逾27%,远超“区间跌幅20%”的“技术性熊市”标准。 

  市场更关心的是,美股市场是否已到“底部”,近期是继续探底,还是有望重拾升势?业内机构和专家认为,尽管面临通胀水平飙升、科技企业盈利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美联储持续加息、新冠肺炎疫情仍可能给经济带来冲击等诸多负面因素,但美股市场中的优质标的仍值得抄底买入。

  美联储紧缩路径有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此前已连涨三年的美股三大股指表现不佳。截至22日收盘,道指年内累计跌幅13.97%,标普500指数跌18.14%,纳指跌27.42%。

  业内专家指出,美国通胀水平飙升以及随之而来的美联储大幅加息,金融环境趋紧,成为打压美股的主要因素,目前看利空因素并未远去。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今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上涨了8%,近期一直维持在100以上的高位。美国通胀水平何时出现实质性回落仍有不确定性,在通胀呈现高波动特征的背景下,美联储鹰派风格仍将持续,美元指数高位震荡态势或将延续。美元作为全球主导货币,美元指数变动的溢出效应将通过全球贸易渠道与国际金融渠道,在计价货币、支付货币、融资货币等特殊属性间的相互作用下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指出,部分央行近几个月开始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全球金融环境已经收紧。未来美联储的行动将使得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美联储能否将通胀控制在2%的最终目标,在我看来,不会很快实现,尤其是考虑到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她表示。

  FXTM富拓高级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本周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另有若干重磅经济数据公布,金融市场或迎来动荡的一周。投资者和消费者能否承受物价普遍上涨,也是当前市场面临的问题之一。美联储也面临“抗通胀、稳增长”的挑战。美联储希望在经济不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遏制通胀,即实现经济“软着陆”。美联储本周会议纪要可能释放出更强烈的鹰派信号,投资者也想通过会议纪要更好地把握美联储未来的紧缩路径。

  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展望美股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业内专家指出,随着美联储和全球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全球主要资产将进入“重估模式”。 

  程实认为,一方面,美元走强会降低全球贸易总量水平,基于价格黏性与贸易需求弹性,全球贸易市场料萎缩;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会提升借贷成本,加之美联储紧缩政策落地,将加剧新兴经济体债务压力,或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Kristina Hooper表示,利率上升使许多资产价格失去活力。全球股市处于“重估模式”。鉴于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的紧缩周期开始,所有资产类别都在经历一定程度的重估及消化期。鉴于利率迅速上升,固定收益市场也将遭受重大损失。她认为,西方主要经济体尽管劳动力市场紧张和名义工资上升,但通胀也在不断上升,实际工资水平一直下降。此外,即使在通胀持续和经济增长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居高不下。短期内通胀问题将加剧。中期来看,如果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尤其是部分欧洲新兴经济体带来增长问题。 

  不过Kristina Hooper对市场中长期前景仍保持乐观。她指出:“这个市场重估的过程会造成很多波动。但我相信,我们离底部比顶部更近。从历史上看,股票市场的每一次重大抛售都为最终升至新高奠定了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