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供应链吃紧 欧盟4月新车注册量大幅下降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显示,持续的供应链压力导致欧盟今年4月份新车注册量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欧盟4月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21%,至684506辆。ACEA表示,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2020年4月以外,这是有记录以来最低的4月份成交量。该协会表示:“供应链问题继续严重影响汽车生产。”
  ACEA称,所有主要市场都出现下降,其中意大利降幅最大,约为33%。同样,该协会的数据显示,几乎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当月销量都出现了下滑,其中由PSA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而来的斯特兰蒂斯集团降幅最大,同比下降32%。ACEA表示,今年前四个月,欧盟新车注册量总共下降了14%。
  ACEA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欧盟新车注册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3%,总计2245976辆新乘用车。欧盟的四个主要市场都出现了下降: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德国分别同比下降24.4%、17.3%、11.6%和4.6%。
  俄乌冲突导致重要供应商零部件出现供应链短缺问题,而这也影响到电动汽车业务。根据咨询服务机构安永的数据,今年3月份西欧最大的五个市场(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同比仅增长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增长显著减弱,其销量在3月份同比下降18%,而纯电动汽车则同比增长31%。
  安永合伙人彼得·福斯表示,除此之外,还有持续数月的芯片危机影响汽车业务发展。半导体和原材料的供应瓶颈意味着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交付能力将严重受损。这种情况至少要到今年秋天才会得到明显改善。
  受到疫情以及芯片短缺的影响,欧洲的乘用车销量过去两年连续出现下降。为此,ACEA呼吁欧盟采取措施减少汽车行业对海外供应商的依赖。
  根据ACEA的数据,2017年至2021年期间,欧盟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十倍以上。但公共充电点的数量只增加了两倍半。ACEA主席、宝马集团CEO齐普策警告说,如果不尽快解决这种情况,欧洲很快就会遇到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ACEA敦促欧盟理事会大力推动拟议中的替代燃料基础设施法规 (AFIR),以确保欧洲建立一个足够密集的充电和加油基础设施网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