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内外需增长乏力 日本经济再次下滑

经济参考报
  日本内阁府1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疫情反弹影响,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2%,按年率计算降幅为1%。这是日本经济继去年第三季度后再现下滑。而持续走低的日元汇率也令输入性通胀压力激增,对日本经济前景构成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内需疲软,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持平。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称,受疫情影响,日本采取了限制餐饮店营业等防控措施,导致个人消费增长低迷。《华尔街日报》文章也指出,应政府要求,在该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东京和一些主要城市的餐馆提前打烊,百货公司限制顾客数量。
  此外,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增长0.5%,住宅投资环比下降1.1%。
  对外贸易方面,受海外需求拉动,一季度日本出口环比增长1.1%;受进口价格上涨影响,进口环比增长3.4%。
  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贡献度来看,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2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负0.4个百分点。
  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年度报告还显示,2021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日本实际GDP增长2.1%。
  当前,持续贬值的日元令日本经济前景雪上加霜,日本政府遏制货币贬值面临两难。
  日元兑美元汇率已跌至20年低点,自9月以来跌幅近20%,引发日本企业和消费者不安。
  对于资源匮乏、高度依赖进口燃料和食物的日本来说,日元贬值将本已很高的价格推得更高,一些必需品的成本上涨百分比达到了两位数。日本央行16日公布的4月国内企业物价指数(2015年平均为100)初值较上年同月上升10.0%,达到113.5,创下有可比数据(198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并首次达到两位数。指数本身也升至1981年以来新高。俄乌冲突引发的原油及原材料价格飙升和日元贬值导致的进口价格上涨是两大主因。
  共同社报道,该指数连续14个月同比上升,增幅也持续保持高位。如果原油及资源价格居高不下,那么日本企业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带动日常商品价格上涨,恐加重家庭经济负担。“日元贬值正在冲击经济的最薄弱环节。”曾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任职的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说,每件进口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这种情况正在削弱日本消费者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