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印度小麦出口禁令 影响几何

经济参考报
  印度外贸总局13日发出通知,对印度的小麦出口实施临时禁令,并立即生效。印度外贸总局在通知中表示,俄乌冲突导致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已经威胁到印度及周边国家的粮食安全。
  在业内人士看来,印度实施小麦临时出口禁令是迟早的事。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占世界出口市场的30%,俄乌冲突升级后,海外市场不得不将小麦进口来源地转向印度。埃及、叙利亚、尼加拉瓜等国家都已经向印度提出采购小麦的申请。在海外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印度小麦出口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从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印度小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870万吨。此前两个月,印度签订的小麦出口合同已达400万吨,接近上个财年小麦出口总量的50%。
  这引发了印度国内市场的不安。由于出口商的小麦收购价格大大高于印度政府的最低收购价格,印度国内的小麦收储难以实现预定目标。截至5月1日,印度政府的小麦采购量仅完成162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880万吨急剧下降了44%。
  印度小麦总产量下降使问题更趋严重。印度原先预计2021至2022作物年度(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的小麦产量达到1.11亿吨,但由于气候等原因,该预期已经下调至1.05亿吨,后续还可能进一步下调。
  印度粮食产量存在下降的可能。俄罗斯与乌克兰既是世界的主要粮食供应国,也是主要的化肥供应国,而印度的农业用肥基本依赖国外进口。印度每年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的化肥总量在3000万吨左右。俄乌冲突爆发后,为保证国内化肥供应,印度已经在全球多地寻求稳定的化肥供应。
  在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印度国内小麦供应紧张、面粉价格高昂。在印度国内主要市场,4月面粉平均价格升至每公斤32.38卢比,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小麦、面粉等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印度4月消费物价指数升至7.79%,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出口增长导致的印度国内小麦、面粉价格过快上涨将令印度政府处于尴尬地位,因为印度的小麦价格实际上包含印度政府的财政补贴。“我们预计补贴账单将大幅增加,可能从去年的1.25万亿卢比增加到2万亿卢比。”一位印度政府官员此前透露。
  印度政府叫停小麦出口,与此前印度尼西亚叫停棕榈油出口,同为世界粮食危机下的一种自我保护。在国内食用油、燃料等基本用品价格全面上涨的背景下,印度政府试图以小麦的临时出口禁令确保供应无忧和价格稳定。印度政府这一禁令可能进一步加剧世界粮食问题,但对印度政府来说也是无奈之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