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唱多声四起 外资机构频频加仓中概股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尽管中概股遭遇逆风,但从近期披露的一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外资机构对中国资产长期看好的信心不变。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知名私募机构高瓴旗下HHLR Advisors最新披露的一季度美股持仓13F报告显示,两家机构对中概股的增持力度明显。此外,摩根大通近期全面上调中概互联网股评级,其资管机构发行的海外中国基金显著增持京东等中概股。资产管理巨头富达国际也增持了美团等中概互联网公司股份。

  HHLR加仓京东唯品会

  HHLR是高瓴旗下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管理平台,由独立的二级市场投资团队负责管理和运营。最新披露的13F报告显示,HHLR一季度对8只中概股进行了加仓。其中,对京东、唯品会增持幅度分别为76%、147%;新建仓滴滴、富途等4只股票。科技行业依旧是HHLR的主要投资方向。在一季度,除了中概互联网股,HHLR还增持了东南亚“小腾讯”SEA、盛美半导体、赛富时等科技公司。据了解,盛美半导体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另一方面,面对今年一季度美股市场的剧烈波动,出于基金组合的仓位控制考虑,HHLR对24只股票进行了减持或清仓。其中,减持了传奇生物、理想汽车、华住等8只股票,清仓拼多多、蔚来、小鹏汽车、看准网等16只股票。

  截至一季度末,HHLR最新前十大重仓股为百济神州、京东、赛富时、传奇生物、On(昂跑)、唯品会、爱奇艺、SEA、亿滋国际、DoorDash。

  根据公开数据,在HHLR此次减持、清仓操作中,在部分股票上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以本次清仓的拼多多为例,HHLR最早在2018年三季度买入超200万股、买入成本每股约18美元,2020年年末持仓超过1000万股,2021年2月,拼多多股价升至212美元的历史新高。持有拼多多的四年间,HHLR获利颇丰。

  华尔街巨头看多中国资产

  华尔街机构同样明确看多中概互联网股。5月16日,摩根大通发布最新研报表示,随着不确定因素逐渐消退,全面上调中概互联网股的投资评级,将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美团等标的评级上调至“超配”。

  摩根大通旗下资管机构发行的海外中国基金也在大举增持中概互联网股。晨星数据显示,规模近50亿美元的摩根基金-中国基金A股(美元)面对3月较为动荡的市场走势,坚定大幅加仓京东。截至3月末,该基金对京东持仓市值达2.12亿美元。同期,该基金还陆续增持了腾讯、美团、中国平安等股份。

  另一国际资管巨头富达国际旗下的中国消费动力基金,同样用资金表达了看好中国资产的态度。这一专注于中国资产的海外基金,于3月对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九只进行了增持。其中,重点加仓的标的为美团、京东、腾讯控股、贵州茅台。

  桥水基金借道ETF

  一季度,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同样对中国资产进行显著加仓,中概互联网股成为其加仓重点。最新披露的13F美股持仓报告显示,一季度桥水基金买入321万股阿里巴巴,增持幅度达75%,截至报告期末的持仓市值达8.14亿美元。阿里巴巴成为桥水基金的美股持仓第六大重仓股。

  同期,桥水基金增持了228万股拼多多,增持幅度达85%,截至一季度末的持仓市值为1.98亿美元。在一季度,桥水基金还买入38万股百度,增持幅度达50%,期末持仓市值达1.4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桥水基金还借道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VWO)、iShares MSCI核心新兴市场ETF(IEMG)、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EEM)等三只ETF,重金加码新兴市场投资。在这三只跟踪新兴市场的指数基金中,中概股的指数权重较大,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三家中概互联网企业均出现在ETF的重仓股名单中。

  一季度,桥水基金买入591万份VWO、767万份IEMG、1071万份EEM。截至报告期末,按持仓市值计算,这三只新兴市场ETF均为桥水基金的美股持仓前五大重仓标的,VWO更是一跃成为桥水的美股头号重仓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