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贸易逆差创新高 日元持续承压

经济参考报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能源价格高企及日元明显贬值等因素影响,2021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日本进口额远超出口额,贸易逆差额创下7年来的最高,该数据加剧了近期日元持续贬值的趋势。
  数据显示,2021财年日本进口额增长33.3%至91.2534万亿日元,其中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气等对拉动进口增长影响最大;同期出口额增长23.6%至85.8786万亿日元,钢铁、汽车、半导体制造设备等对出口增长贡献最大。
  按照地域来看,日本2021财年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14.9%,增至18.2689万亿日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对美国的出口额增加23.9%,增至15.4173万亿日元,逼近疫情之前2018年15.6286万亿日元的水平。
  当天同时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日本贸易收支为逆差4123亿日元,连续8个月逆差。出口比上年同月增长14.7%,增至8.4609万亿日元。受原油价格走高的影响,进口比上年同月增长31.2%,增至8.8733万亿日元。出口和进口额均创出新高。
  近来,由于欧美主要央行提速紧缩步伐,日元与美元息差加大,日元快速贬值,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至1美元兑接近130日元,达到约20年来的最低水平。有专家指出,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已成为外汇市场做空日元的原因之一。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了筹集从海外进口所需的美元而抛售日元的趋势加强,日元兑美元贬值压力正在上升。
  对于日元快速贬值,三菱UFJ银行首席分析师井野铁兵表示,“从未经历过的快速日元贬值仍在持续,日元将在多大程度上贬值仍是未知数。”即使是在1美元兑130日元的关口逼近背景下,仍未出现日元买盘,存在日元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
  由于预计贸易成本将持续上涨,海外投资者卖空日元也加剧了日元汇率的贬值。尽管贸易逆差高企和汇率持续下跌,但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近期难改宽松基调。市场判断未来日元与美元的息差将进一步扩大,抛售日元的操作将增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