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麦肯锡报告:领先金融机构应加速转型 让ESG成为自身核心竞争力之一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麦肯锡4月19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全球金融业实践与探索》(下称《报告》)指出,近年来,可持续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全球范围来看,2021年,全球碳配额交易市场规模达8510亿美元;可持续融资单年发行规模达1.6万亿美元,5年年化增速逾60%;二级市场ESG基金管理规模已趋3万亿美元。麦肯锡估算,到2030年,包含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在内的可持续领域六大主题将涌现7万亿-11万亿美元投资机会。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张海濛表示,据估算,要实现全球净零目标,在2021至2050年期间,净零转型所需资本支出年均约为9.2万亿美元,较当前年均支出增加多达3.5万亿美元。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可持续转型是当前金融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私募基金等赛道的领先机构,纷纷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重要战略,加速推进ESG转型。这一方面源自政策法规推动;另一方面,数十万亿的可持续金融市场机遇不容小觑。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可持续转型普遍处于起步阶段,正面临关键窗口期。结合全球领先实践,麦肯锡提炼出金融机构推动可持续战略的五大洞见:一是可持续发展应作为企业董事会和高管层的核心议题,自上而下分阶段推动;二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应与业务战略高度融合,赋能传统金融业务的同时,孕育创新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三是可持续发展不应只是个别部门的职责,需通过体系化的治理和组织体系落地;四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生态,通过链接公司自身、客户、解决方案提供商、监管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打造行业影响力;五是构建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包括标准制定和互认、评级和监控体系、绿色数据披露和应用等。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周宁人介绍,国内大部分金融机构目前缺乏一套清晰、标准的ESG转型框架指引。建议领先机构首先要提升ESG转型的战略地位,将其列入CEO的议程,自上而下推动;其次,制定具体、可量化的目标,为后续的ESG举措落地设置衡量标准;此外,在推动落地过程中,金融机构可以从商业模式、组织治理、生态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入手,确保转型分阶段落地。”

  曲向军认为,ESG转型是一项大型且长期的工程,也是关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目前,国内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尚处于起步初期。但随着监管推动和人类面对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加剧,ESG转型将成为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众多企业实现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领先金融机构应加速转型,从而获得先发优势,让ESG成为自身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