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恩:跨国公司借助4D法则增强本土竞争力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4月14日,国际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增长方程式》。报告表明,面对本土新生势力品牌的激烈竞争,一些先行的消费品和零售跨国公司已经借助4D法则实现华丽转身,增强了本土竞争力。这也引发市场对于4D思维模式的浓厚兴趣。 

  报告指出,贝恩于三年前首次研究并提出了4D法则,即:为中国消费者设计(Design for Chinese consumers)、中国团队自主决策(Decide in China)、以中国速度执行(Deliver at China speed)、中国业务数字化(A Digital way)。本次报告中,贝恩基于大量的企业实战案例,进一步分析了跨国公司借鉴本土品牌有效运用4D法则的实施细节,期待为更多跨国与本土企业带来战略和落地启示。 

  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本报告联合作者布鲁诺(Bruno Lannes)表示,“过往11年间,我们对大量的本土品牌展开深入研究。借助4D法则的路径框架,我们发现,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国际品牌,都已经认识到要向规模化新生势力品牌学习,尤其是聚焦本地速度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方能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为中国消费者设计(Design for Chinese consumers)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建立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主要基于中国消费者洞见开展产品创新,包装创新,以中国营销日历和大型节庆为主线开展营销创新。

  中国团队自主决策(Decide in China)方面,本土公司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免去全球或区域总部的层层审批。因此最成功的跨国公司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运营模式,其中包含适合本地的治理架构、授权框架、特定指标,以及通过敏捷的“微型战”试点方法,快速把握市场新动向。

  以中国速度执行(Deliver at China speed)方面,速度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中国消费者能快速采用新产品、拥抱新渠道或新平台,中国竞争对手也能同样迅速地复制明星竞品。借助中国的庞大市场和丰富平台,品牌可以快速有效地触达数百万消费者,但关键是创新速度和对新趋势的快速反应。

  中国业务数字化(A Digital way)方面,无论以何种维度衡量,中国都是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消费市场,成功品牌往往都是运营新兴数字化生态系统的高手。中国电商市场规模居全球之首,2020年电商销售额占到总零售额的30%左右,三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使用过社交电商,近30%的电商买家通过直播购买,约40%的食品在线上购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