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法国大选第一轮结果出炉:巅峰对决勒庞再现 马克龙连任之路充满变数

何柳颖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4月10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

  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在第一轮投票中,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领先,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援引埃拉贝民调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马克龙的得票率为28.2%,勒庞为23.4%。具体来看,马克龙支持率要比勒庞高出5%左右,两人的得票情况均比Ipsos(益普索调查机构)4月6日公布的投票意向调查要高。

  法国总统选举采用的是“多数两轮投票制”。在第一轮投票中,若无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得票率前两位候选人将参加第二轮竞选。当地时间4月24日,第二轮投票将正式进行,届时马克龙与勒庞将角逐出下一任法国总统。这也将是马克龙与勒庞继2017年争夺总统之后的又一次正面对决。

马克龙能否连任存悬念

  4月10日的首轮投票中,马克龙与勒庞在12位候选人中胜出,其中马克龙得票率为28.2%,勒庞为23.4%。此外,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得票率为21.2%位居第三,无缘进入决选。而作为法国的传统两大政党,社会党与共和党的支持率显得有些落寞,社会党候选人Anne Hidalgo得票率仅为2%,共和党候选人Valérie Pécresse得票率也只占5%左右。

  第一轮投票结束后,无缘第二轮竞选的部分候选人开始“拉票”。共和党候选人Valérie Pécresse、绿党领袖Yannick Jadot等均呼吁支持马克龙,努力阻止极右翼政权入主爱丽舍宫。法国极右翼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则号召选民向勒庞投出支持票。

  从近期的民调趋势来看,一开始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很可能连任下一届总统。但随着首轮投票日的到来,勒庞的支持率开始急速上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马克龙这一次的竞选状态并不算好。目前他需要面对三件大事:一是如何应对俄乌冲突,二是参与竞选,三是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但其中的节奏和平衡没有把握好,一方面俄乌冲突既耽误了他投入竞选的时间,另一方面在轮值的过程中,受俄乌局势影响,他的一些预期和规划也被打乱了。”

  在法国,连任两届总统并非易事。马克龙的前两位领导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尼古拉·萨科齐都未能卫冕成功,只任职一届。上一个连任成功的法国总统是雅克·勒内·希拉克,在1995-2007年期间连任两届。

  据悉,此次法国大选共有约4870万名注册选民参加,但当中存在着“沉默的大多数” 。根据Ipsos10日晚间公布的数据,10日全天投票率低于此前三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弃权率估计为26.2%。

  “投票率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众对政治的参与度越来越低,同时,对于某些群体而言,的确没有中意的选择。而后续这些弃票民众的选择,以及已落选者的票仓分流,特别梅朗雄21.2%的得票率将会流向谁的问题,将是决定第二轮竞选结果的关键。”崔洪建表示。

马克龙与勒庞的第二次对决

  五年前,马克龙与勒庞就在大选中“厮杀”过。

  在上次的决选局中,马克龙以66.1%对33.9%的得票率击败了勒庞,时年39岁的马克龙也因此成为了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当时,以改革派形象出现的马克龙,给法国社会或者说法国政治带来了一种新气象。但是从这五年实践来看,他主张的新改革(劳动力市场和福利制度改革问题)和法国原有传统之间的碰撞还是很激烈。他想做的和他实际能做成的存在不少距离。”崔洪建表示。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认为,面对经济萎靡、结构性失业、贫富分化的问题,马克龙在首个任期里推出了一整套偏右的新自由主义的变革举措,包括税制改革,对富人和资本减税;修改劳动法,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同时深化退休制度、医保体制及公务员体制等。也因之遭遇了“黄马甲”运动的抵抗,还碰上了新冠疫情冲击,但革新求变仍是主旋律。

  丁纯称,“从经济成效来看,成功地让法国经济一改多年颓势,重振活力,在疫情冲击下去年都逆势增长7%,超过德国;失业率也创新低。”根据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马克龙政府任期内实施的税收改革措施以及就业市场改善,使法国家庭购买力年增0.9%。

  而在外交方面,丁纯介绍,马克龙积极推行多边主义外交,同时力推“欧洲战略自主”,热衷推进欧洲一体化,倡导“重塑欧洲”计划。积极斡旋俄乌冲突,面对勒庞借助物价高涨大打购买力牌拉拢民众,马克龙近期也在民生问题上“左转”,示好中下层民众。

  “而另一边厢的勒庞,长时间以来观点主张逐渐往主流‘中间’靠拢。不仅早已放弃恢复法郎、退出欧元区等极端主张,专注主张限制移民、驱逐非法移民,维护法国产业等,更是在俄乌冲突以后,顺势改变了原来完全亲俄立场为反俄‘侵略’。同时,利用冲突造成的物价上涨等日趋明显的民生问题,大打购买力牌,以图争取更多拥趸和选票。”丁纯分析道。

  至于后续两人的对垒,崔洪建认为,议题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仍将围绕经济民生和对外策略层面进行较量,比如征不征税、减不减税的问题、福利改革力度,以及俄乌冲突如何应对等问题。”

大选之后的多米诺效应

  大选之后,法国经济走势将如何发展?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远高于2月的5.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法国3月通胀率为5.1%。

  与此同时,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显示,法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连降三个月,从2月的97急速下滑至3月的91,触及去年2月的低位。

  不同的当选者或会对此作出不同的应对。以能源为例,受俄乌冲突影响,能源价格高企成为了影响人们购买力的一大掣肘。根据28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法国燃油价格再次上涨,每升柴油的价格和每升95号汽油的价格均突破2欧元,逼近历史高位。

  马克龙对此表示倾向于要求欧盟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而且制裁将涉及煤炭和石油,并指出新的制裁措施需要和欧洲伙伴特别是德国进行协调。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去年10月公布“法国2030”投资计划,表示将向核能领域投资10亿欧元。

  而勒庞则对禁运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方案表示反对。同时,她还曾表示,如果当选,她将终止对可再生能源的所有补贴,并拆掉法国的风力发电机。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勒庞胜出,经济现状可能是决定大选结果的主要因素。从政策主张上来看,勒庞可能会更注重经济恢复和解决就业问题,仍缺乏有效的手段应付通胀,甚至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而马克龙的政策主张并未明显改善法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恐怕该国经济仍将处于滞胀的阴影之下。”

  同时,大选结果也给世界格局带来了新的可变因子。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夏国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可以说勒庞自身是一个自变量,马克龙更多的是一个因变量。勒庞如果上台可能改变很多法国的既有政策,如是否退出欧盟、是否退出北约等。欧盟内外势力,从美国到德国,都不得不根据勒庞的政策改变而做出新的策略调整。”

  崔洪建同样认为,“若勒庞上台,美国很难对她建立信任,肯定会观望甚至产生一定的恐慌。因为作为一个新的执政人,很多政策不可预测,包括口头上宣称的改变和执政后政策上具体会如何施行,这些都难以进行预判。”

  根据Ipsos进行的第二轮投票意向调查,预估马克龙将在4月24日赢得54%的选票,勒庞将赢得46%的选票。受访专家一致认为,如无意外,马克龙胜出的可能性仍较高,但不排除“黑天鹅”的出现。

  爱丽舍宫将花落谁家,将很快揭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