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IMF下调日本经济增长预期至2.4%

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将日本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低于之前预计的3.3%,原因包括俄乌冲突产生的不确定性。

  据共同社报道,以IMF和日本当局之间的磋商为基础的相关报告显示,俄乌冲突升级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金融和贸易溢出效应和供应链冲突等因素给日本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不过,报告认为,在日本强劲财政政策和疫苗接种工作推进的支持下,日本经济今年将继续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

  IMF表示,下调对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反映了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将面临收缩,并考虑了从2月24日开始的俄乌冲突的直接影响和溢出效应。

  报告指出,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和俄乌冲突的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将令日本国内需求恢复速度放缓;外部需求也会因为地缘紧张局势而受到影响,尤其是来自欧洲的需求将下滑。

  IMF表示,日本应当制定灵活的短期财政政策,包括在俄乌冲突升级的情况下推出紧急计划。

  经历疫情冲击后,日本经济本已复苏乏力。根据日本政府3月公布的修正数据,去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6%。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经济恢复缓慢,复苏动力明显不足。

  日本媒体和专家普遍认为,由于严重依赖进口,俄乌冲突令日本经济前景面临更大不确定性,经济复苏进一步承压。疫情已使日本企业经营形势严峻,俄乌冲突的爆发进一步加剧了成本上升压力。日本消费者也面临可支配收入下降的局面,并在承受着更大的涨价压力。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受俄乌冲突影响,日本本财年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将大幅上涨,进一步推升物价,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并可能抑制企业投资欲望,供应链中断也可能令设备投资需求的实现受阻,成为经济复苏的利空因素。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最近对36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一季度个人消费或出现环比下降,可能拖累当季日本经济下滑。该机构的中期预测显示,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2024年到2027年日本经济或陷入负增长。

  IMF将在4月19日发布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共同社的报道称,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IMF正计划下调其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IMF呼吁各国做好准备应对俄乌冲突的影响,包括更高的大宗商品价格带来的需求受到抑制,邻近国家因贸易中断等因素而面临困难,如商业信心下滑和投资不确定性上升等。IMF在1月份预计,在疫情和高通胀的压力之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