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亚马逊签署大规模运载火箭订单

经济参考报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5日宣布,其与3家火箭公司制定了多达83次的发射计划,准备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射卫星,组建太空互联网卫星群。这些发射计划预计将在五年内完成。

  据介绍,这家科技巨头与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签署了38次发射合同,与欧洲的阿丽亚娜空间公司签署了18次发射合同,与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拥有的蓝色起源公司签署了12次发射合同。此外,蓝色起源还可以提供15次额外的发射。

  亚马逊并没有提供相关合同的具体费用,但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签署了三份协议,投资高达数十亿美元。加在一起,它们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运载火箭商业采购。”

  亚马逊卫星互联网计划被称为Project Kuiper(“柯伊伯项目”)。依照这一计划,亚马逊公司拟将3236颗卫星部署在3个不同近地轨道上,为全球没有互联网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宽带服务。除服务农村地区客户外,亚马逊还计划用卫星网络为航空器、海上船只和陆地交通工具提供移动宽带连接服务。

  “虽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完成,但团队已持续在卫星系统的各个方面树立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亚马逊资深副总裁戴夫·林普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卫星互联网赛道已经涌入多家公司,竞争相当激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创办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星链”计划迄今已成功发射超过2000颗卫星,服务超过14.5万个用户。

  相比之下,亚马逊公司的“柯伊伯项目”则尚未开始发射卫星,明显慢了好几拍。亚马逊此次发布卫星发射计划,在业界看来,颇有追赶之意。

  其他一些推出卫星互联网计划的公司,还包括美国一网公司、加拿大通信卫星公司等,投资方包括软银、国际通讯卫星、可口可乐、高通、空中客车、维珍银河等大企业。

  对于商业公司在太空部署大量卫星,一些专家担心这可能产生“太空拥堵”或“太空垃圾”,天文学界则担忧天文观测将受到影响。

  还有分析认为,开拓市场将是棘手问题。毕竟,城市已经普及光纤和电缆接入互联网服务,最适用卫星互联网的偏远地区未必能够变现为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