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亚太股市悄然走出大牛市 QDII基金兴趣大增

赵梦桥 证券时报

  长期以来,以越南、印度为代表的部分新兴市场很少进入国内投资者的视野,QDII基金配置热情不高。悄然间,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已走出了长牛行情,一批布局亚太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开始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里。

  越南市场QDII年内微跌1.94%

  过去几年,随着国内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发展,部分中低端制造业正在向越南等国家转移。以越南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中低端制造业也逐渐取得了成本优势。2018年以来此起彼伏的全球贸易摩擦,令一些低附加值产业进一步向越南转移以规避关税壁垒。目前,越南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投资于越南市场的基金,天弘越南市场在2021年创下了40%的收益率,在年后股市纷纷下挫的背景下,该基金跌幅也仅为1.94%,领先于全球各大主要地区市场,具有明显的“高增长”特征。当前越南有三大证券交易场所,其中胡志明股票交易所整体市值约1200亿美元,是越南最主要的股票交易所。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主要跟踪在胡志明交易所上市的VN30指数,指数成分股约占该交易所市值的80%。

  掌管天弘越南市场的基金经理胡超表示:“越南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大致相当于2000年-2005年的中国,并且还在高速增长。越南要达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中国成功的经验给了越南很好的借鉴和学习的榜样。”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投资者对该基金投资踊跃,2020年末时该基金规模仅为微不足道的2.7亿元,但投资者在2021年持续加购,截至年末规模升至16.83亿元,同比增超5倍。

  胡超表示,当前越南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城镇化率快速提升,类似于中国2000年-2010年的阶段,“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包括银行、地产、基建及原材料等板块。”

  印度股市走出13年大牛市

  自2008年以来,印度股市已经走出了长达13年的牛市,尽管期间受到疫情冲击一度回撤超20%,但仍能够快速反弹续创新高。数据显示,2008年低位至今,孟买Sensex30指数已经累计涨超7倍,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表现最牛的股票市场之一。

  国内市场中,当前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与泰达宏利印度两只基金投向印度市场,其中,后者印度资产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93.14%,该基金与印度股指走势高度相关,自去年3月份低点至今涨幅已超5成。宏观经济方面,截至今年3月,代表经济恢复的野村印度商业恢复指数升至122.8的历史新高,印度2月制造业PMI录得54.9,总体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数据显示,印度85%的石油需求依赖进口,因此俄乌战争的爆发导致油价上涨让印度经济承压,外资在3月初持续流出印度股市。但瑞士宝盛印度股权投资主管Rupen Rajguru表示,虽然俄乌战争的影响可能会对国内收益造成长达两个季度的压力,但当紧张局势降温时,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回归。

  泰达宏利印度基金经理师婧表示,新兴经济体方面,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往往造成脆弱新兴经济体的波动和流动性冲击,所以资产质量较好和内生需求较大的经济体极为稀缺。中长期看,人口红利,低消费品渗透率,以及政府对于基建项目的投入都是持续关注的投资方向,在行业方面,金融、工业、基建材料、医药等大概率都将较为受益。

  亚太股市短期面临震荡调整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广撒网”于亚太地区市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军认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链多元化布局,如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但从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考虑,亚洲区内如中国、韩国、部分东南亚国家仍是产业链布局的主要候选地。“中国作为新技术发展的重地,仍具有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巨大的市场容量,长期内仍将在新的全球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张军认为,年初以来亚洲股票的回撤主要是受情绪面影响,并非经济基本面的恶化。同时,市场正在对2022年美联储加息次数可能少于原先预期次数进行重新定价。展望未来,预计亚洲经济增长保持强劲,通胀保持在目标水平之上,但不至于令人过度担忧,整体通胀压力可控。“在此背景下看好的市场包括中国、韩国、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看好的行业包括周期性行业、具有自由定价权的行业、IT和金融。”

  但国际资金的流出也是亚太新兴市场需要正视的隐患,张军表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息差扩大。亚太新兴市场债务容易受到金融环境收紧的影响。股市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宽松政策减少,容易经历震荡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