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创纪录回购助中概股走稳 蓬勃发展才是立足之本

证券时报

  美东时间3月22日,阿里巴巴、哔哩哔哩、拼多多等多只热门中概股强势上涨。而过去一周多,中概股经历了剧烈震荡。万得中概股100指数在3月10日至14日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约29%后,又在最近6个交易日强势拉涨,升幅接近50%。

  投资者情绪的转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头部企业启动创纪录回购,用真金白银投出信心票,即时缓和市场悲观氛围;另一方面,近期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政策利好,有利于重塑市场信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集体走跌,各类企业几乎都遭受了同样的阵痛,科技巨头市值也大幅下滑。审计底稿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强制退市问题,行业整顿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等,一度笼罩中概股。

  基于此,在最近一轮大跌中,头部企业以回购等方式开启市值管理,以期扭转不利局面,也在业界预期之内。

  而超出市场预期的是,阿里巴巴用250亿美元的创纪录回购规模,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信心,刺激中概股走强。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则为化解中概股风险,释放了重要信号。会议针对性地回应了市场担心的中概股境外上市问题,明确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并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

  对中概股的大手笔回购有助于缓解市场紧张悲观气氛,极大地稳定市场信心。不过,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各企业还要落实好金融委会议精神,稳住中外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随着监管风险等不确定因素的减少,中概股的未来很大程度仍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无论是在平静还是动荡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自身的蓬勃发展才是立足之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