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美对俄经济制裁负面效应显现

经济参考报

  欧美近期频繁对俄挥动制裁“大棒”,但由此引发的通胀恶化对本国经济活动及基本民生伤害显现。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3日启程前往欧洲,将与欧洲官员商讨对俄罗斯施加新的经济制裁。但欧洲由于能源高度依赖俄罗斯,相关制裁将加剧本地区经济的挑战,业内人士预计欧美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可能出现分歧和差异。

  欧美对俄能源制裁分歧明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22日表示,在拜登访问布鲁塞尔期间,拜登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将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按沙利文的说法,拜登将宣布为加强欧洲的能源安全采取“联合行动”。但在各界关注的能源制裁方面,欧美当前分歧较大。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上,成员国就是否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未能达成一致。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反对,认为欧盟依赖俄罗斯油气,无法现在就停止购买,而且禁运可能导致油气价格进一步高涨。

  “石油禁运不是我们想不想的问题,而是我们对石油的依赖问题。”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告诉记者,“德国从俄罗斯进口很多石油,而且同样有其他成员国无法一夜之间停止进口石油”。

  贝尔伯克说,欧盟现在该做的是设法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路透社报道称,一些成员国希望,欧盟能在今年6月底前找到足够的替代来源,届时可以认真考虑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但现在还没谈成具体日期,另一些欧盟成员国或许有不同的时间表。

  一些欧盟外交官承认,能源是最复杂的制裁领域之一,几乎每个欧盟国家都有自己的红线。德国、波兰和丹麦认为禁止进口煤炭不可接受;荷兰认为,禁止进口石油是不能碰的议题。

  针对西方国家可能采取的能源制裁措施,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这种管制将非常严重地影响全球石油市场,非常严重地影响欧洲大陆的能源平衡。”

  莫斯科警告称,欧盟对俄石油的制裁可能促使其关闭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目前,欧盟在如何解决能源问题上存在分歧。

  佩斯科夫说:“美国人将保持现状,所受到的影响会比欧洲人(在石油禁运的情况下)少很多。这对欧洲人来说很难,这样的决定会打击所有人。”

  制裁负面效应显现

  欧美近期频繁对俄挥动制裁“大棒”,但由此引发的通胀恶化对本国经济活动、民众生活伤害显现。

  制裁行为引发欧美能源成本骤然上涨,也触发了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近期,欧洲多国爆发民众示威活动,抗议油价飙升。

  当地时间20日,西班牙马德里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无法遏制物价上涨,约有15万民众参与。示威者抗议燃料和食品价格上涨,并呼吁政府停止投机活动,通过新的法律来规范供应链。

  德国汉堡街头也出现“抗议高油价”的大规模示威。德国渔业协会也称,最近几个星期,船只所用的柴油价格翻了一番。外媒称,攀高的燃料成本打击了卡车司机群体,并为依赖这些车辆运输产品的公司造成困扰。

  法国也出现抗议活动,引起舆论对燃料价格飙升的关注。

  《今日俄罗斯》刊文称,对俄罗斯前所未有的制裁抬升了欧美国家的各方面生活成本。在依赖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欧洲国家,制裁加剧能源供应紧缩的问题,增加了家庭和企业的成本。对西方国家来说,制裁俄罗斯代价高昂。

  4家世界顶级贸易公司22日表示,如果俄罗斯的供应量进一步下降,欧洲将出现天然气和柴油短缺,经济将陷入衰退。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天然气、石油、金属和农产品市场价格普遍飙升,且变得极不稳定,以至于贸易公司因为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得不减少了交易量。

  维多、贡渥、摩科瑞和托克等能源交易商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天然气市场已运转失灵,因为追缴保证金的情况越来越难以控制。

  维多首席执行官哈迪在《金融时报》举行的大宗商品全球峰会上表示,冲突拖得越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越大。

  市场动荡风险加剧

  此前,欧美已制裁部分俄罗斯企业家,禁止相关账户的交易往来,而欧美债权人可能因此陷入回款难的尴尬境地。

  据《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遭制裁的一些俄罗斯公司表示,它们向外国债权人支付款项遇到困难。这可能使这些公司违约,尽管它们有资金支付。

  俄钢铁巨头Severstal PAO未能如期在3月16日支付一笔美元债券票息,五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已于23日到期。

  一位知情人士称,Severstal已向花旗集团一家为债券持有人收取款项的子公司支付了1260万美元利息。这笔钱被转到了该银行的美国账户,但还没有落到债券持有人的手中。该人士称,Severstal可能近日宣布违约。

  美国、欧盟对俄罗斯一些个人也实施了制裁,并制定了限制俄罗斯央行的措施。这些措施破坏了俄罗斯一些最知名公司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能力。西方银行不愿接触俄罗斯的资金,这导致了延误和混乱。

  针对制裁造成的能源缺口日益显现,西方能源相关企业也发出经济前景堪忧的警告。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表态透露,现在拜登政府正在密切聆听雪佛龙的诉求。雪佛龙表示,该公司可以在几个月内帮助将委内瑞拉目前80万桶的日石油产量提高一倍。这可以弥补美国每天从俄罗斯进口大约70万桶石油的缺口。而且,这可能有助于降低汽油价格。文章称,在这个艰难的选举年,汽油价格是拜登政府的一个主要担忧。

  有知情人士表示,自俄乌冲突以来,拜登取消俄罗斯石油进口,雪佛龙首席执行官沃斯向能源部长格兰霍姆主动施援,称该公司可以通过提高在委内瑞拉的产量来支持美国的能源供应。在委内瑞拉遭受美国制裁之后,雪佛龙是唯一在该国保留了资产的主要美国生产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