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专家:资本市场已提前消化 短期影响有限

包兴安 证券日报网

   北京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区间,为其自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加息消息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短线回落,但随后在尾盘反弹收涨。A股三大股指也集体高开,上证指数高开1.43%,深证成指高开1.98%,创业板指高开1.7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本次加息符合预期,市场已提前消化,目前尚未对金融环境和实体经济构成实质性压力;同时,美联储本次会议调低经济预测,一定程度舒缓市场对美联储过快收紧政策担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此前市场预期加息最高将上调50个基点,但最终结果是市场预期的最低加息值,因此反而并不悲观。”

   受疫情影响,美联储自2019年开始实行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逐步将基准利率降到0%-0.25%的零利率区间,全球进入货币宽松周期。

   明明表示,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业内普遍预计美国流动性盛宴结束,甚至有观点对于美国未来经济走向持悲观态度。因为美国经济受加息影响有衰退可能,反而助推美国利率下降,这对于股市来说是利好消息,因此能短期刺激美股上涨,进而带动全球股市上涨。

   周茂华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基本明确了年内加息与缩表路线,政策不确定性有所消除,市场已提前消化,因此对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有限。由于美联储收紧政策节奏相对加快,国内需要对其外溢效应保持警惕,从目前国内外环境看,国内政策将保持独立性,政策空间仍较大,对年内资本市场表现偏乐观。

   周茂华说:“一般来说,美联储加息、缩表,面临中美利差收窄,外围金融环境收紧,将一定程度挤压国内政策宽松空间,但从目前国内外环境看,国内政策靠前发力,多部门政策协同配合,精准施策,经济有望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内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金融业规范、高质量发展。因此即便美联储靴子落地,欧美金融资产仍面临高估值与高通胀等问题,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资金‘避风港’。”

   此次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的同时,还暗示了年内将有多达6次-7次的加息计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美联储紧缩周期与前几轮相比,加息步伐更快,缩表时间大幅前移。因为当前通胀高企,需要加息和缩表配合来有效提高实体融资成本,抑制总需求和通胀预期,而且当前面临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需要尽快缩表以加快长端利率上行,由于过剩流动性较为充裕,为缩表可能造成的冲击提供了缓冲。

   罗志恒说:“更快的紧缩周期或对美股美债构成下行压力。债市方面,加息抬升短端利率,缩表抬升长端利率。股市方面,权益资产可能面临估值和盈利双重压力。历史经验来看,1990年代以来美联储的四轮加息周期中,首次加息后1个月、3个月内美股指数普遍下跌,市场需要时间消化风险。”

   周茂华认为,未来美联储议息会议都有望按部就班加息。美联储目前的政策重心在于抑制高通胀,避免高通胀长期化;同时,美国就业仍在改善,2月美国失业率(U3)3.8%,从其他指标看,美国的就业仍具有改善动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意味着美国经济仍有望保持扩张;此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接近9万亿美元历史高位。

   除了对股市影响外,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尽管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消化相对充分,未来对缩表预期的进一步消化,可能使得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延续高波动,黄金配置价值凸显。对全球通胀形势及政策正常化的定价不足,仍将是影响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因素。美联储加息预期已有较大程度消化,但缩表影响的消化仍然不足,全球资本市场中短期或延续高波动。这一背景下,黄金作为最佳的对冲资产之一,配置价值已有所显露。

   周茂华认为,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上调通胀预测,反映美国通胀表现超预期,主要是国际地缘冲突,能源、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和全球供应链恢复时间超预期,推升物价。从趋势看,地缘冲突及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能源及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可能令欧美通胀持续时间比预期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