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阿联酋呼吁欧佩克加速增产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9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要成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官员表态支持额外增产。受此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当日大跌。

  截至9日收盘,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1.14美元,大幅下跌13.2%,是2020年4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4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8.7美元,跌幅为12.5%,为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报道称,9日早些时候,阿联酋驻美国大使优素福·奥泰巴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说,阿联酋赞成石油增产,将鼓励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考虑提高产量。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9日对阿联酋支持增产表示欢迎。

  知情人士透露,阿联酋在发表评论前并未与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协商过。初步迹象显示,阿联酋这个提议会在欧佩克内部遭遇阻力。有欧佩克官员9日晚些时候表示,对阿联酋战略的突然转变感到吃惊,认为阿联酋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

  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伊斯梅尔9日表示,如果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提出要求,伊拉克可以提高产量。但伊拉克方面表示,额外增产可能会损害市场,欧佩克的增产计划已经足够。

  不过,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9日晚些时候又发表与奥泰巴意见相左的言论。马兹鲁伊说,阿联酋致力于维护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协议以及现有的月度产量调整机制。

  法新社称,到目前为止,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对于美国和其他消费国的增产呼吁持抵制态度,认为近期布伦特油价飙升主要是地缘政治局势推动,并非供应真正出现短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