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亚马逊宣布拆分并回购股票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表示,其董事会批准对公司普通股按1比20拆分,并授权一项规模为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消息公布后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7%。

  报道称,这是亚马逊自1999年以来首次拆分股票。从6月6日开始,交易将基于新的股价进行。通常,拆分股票不会影响企业市值,也不会改变企业基本面,只是降低了购买股票的门槛,使每股价格更便宜,从而使更多投资者愿意买入。如果按9日收盘价计算,亚马逊股票拆分后的价格将为每股139.28美元。

  此外,亚马逊还宣布,董事会授权了一项最高可达100亿美元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以取代2016年批准的50亿美元的回购授权。在这项授权下,公司总共回购了21.2亿美元的股票。

  有分析指出,亚马逊拆分股票将加大其被纳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机会。因为道指以股价加权计算,高价股对指数的日内涨跌幅影响更大。按照分拆调整后的价格,亚马逊的权重将在道指的30只股票中排名第12,这将使其处于中间位置,与沃尔玛的权重相同。

  亚马逊并非唯一一家近年来宣布拆股计划的大型技术企业。亚马逊的股票拆分与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上个月宣布的股份分割类似。字母表2月宣布,按1比20拆分股票。自2020年以来,苹果公司、特斯拉和英伟达等几家超大市值公司都已经进行了股票拆分。苹果公司2020年年中宣布,按1比4拆分股票。特斯拉曾宣布按1比5拆分股票。

  亚马逊股价9日报收每股2785.58美元,在过去两年几乎翻了一番。这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该公司的电子商务和云计算业务需求大增。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去年7月上任,此前掌管亚马逊云计算业务,2003年组建亚马逊网络公司,所开发的云服务业务令亚马逊创收颇丰。他对亚马逊业务多元化极为重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