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股短期不确定性增加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股市场较为震荡。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4328.87点,较前一周的收盘价4384.65点下跌1.27%;年初以来累计下跌9.75%。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美股短期不确定性增加。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5个上涨。其中,能源板块本周大涨9.25%,年初至今上涨34.79%,成为本周和年初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NYMEX原油价格本周盘中升至116美元上方,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本周表现仅次于能源板块的是公用事业板块,周度涨幅为4.78%;年初至今下跌1.47%。本周金融板块表现最差,周度跌幅为4.87%;年初至今下跌4.98%。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2.63%;年初至今下跌16.15%,为年初至今表现最差的板块。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1月零售库存环比增加1.9%,1月批发库存环比增加0.8%。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57.3,环比略降;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8.6,环比略升。美国1月营建支出环比增加1.3%。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新增47.5万人,市场预期为37.5万人。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67.8万人,同样超出市场预期。由于供应链短缺和低库存,美联储公布的美国经济褐皮书显示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的EIA原油库存下降260万桶,市场预计将增加270万桶。美国截至2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5万人,略低于市场预期的 23.1万人。

    美股市场2021年四季报已经基本披露结束。截至目前,预计美股市场2021年第四季度盈利环比增3.8%,有望创造新的季度盈利记录。

    下周的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1月贸易帐数据;下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每周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公布每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和美国2月CPI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