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拜登国情咨文聚焦高通胀和产业短板

闫磊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拜登3月1日晚在国会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讲话,就解决高通胀、产业短板等问题提出了多项政策主张。但专家认为,美国国内分裂加剧,拜登的多项经济主张是否获批前景难料。

  抑制通胀措施待通过

  美国经济正处于40年来最高的通胀压力之下,民众面临汽油、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局面。拜登表示,其最优先政策就是控制物价,他已制定了一套推动价格下滑的计划。

  拜登呼吁国会就“重建美好未来”计划中的一些优先事项与他开展合作,包括下调处方药价格、削减能源成本以及降低儿童护理价格等。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共和党人已经在价格上涨问题上对拜登发起抨击,在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他们会定期就这一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在政治广告中揪住通胀不放。共和党在本次中期选举中有望夺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

  拜登还指出,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限制油价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拜登政府在他发表国情咨文前表示,地缘政治风险引发油价飙升,美国将与其他主要石油消费国一起,从应急储备中释放6000万桶石油。

  “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减缓美国油价的上涨。”拜登表示。

  评论界认为,拜登政府面临的物价普遍上涨趋势未减,其讲话只能“安抚”民众情绪,而落实成为可实施政策的前景不明。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哈塞特公开表示,通胀将继续上升。他认为,比起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问题,拜登政府的经济和监管议程更应为当今的通胀加速局面负责,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将提高税收并扼杀企业信心。

  哈塞特说:“如果你在满足需求的同时打击供应,就会得到通胀失控的结果;通胀重回1982年的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我们要从这个水平往上升。”

  产业短板亟须补齐

  拜登在演讲中明确表示,已拟好提案振兴芯片等短板产业,并呼吁加大发展基建工程力度。

  该提案中包括为美国国内半导体生产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拜登特别提及了英特尔公司将投资200亿美元在俄亥俄州建芯片工厂的计划。拜登表示,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基辛格告诉他,英特尔准备将投资增加到1000亿美元。

  另外,他还将多项产业政策与遏制通胀的目标挂钩。拜登在演讲中强调,他将通过提高美国国内的汽车和半导体产量、重建国家公路和桥梁,减少对进口的依赖,从而有针对性地应对通胀。

  《华尔街日报》评论道,拜登有关提高国内产量的提议可能不会立即缓解物价压力。

  支持率现下滑趋势

  在拜登首次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之际,他的支持率正在下降。种种迹象表明,在中期选举时拜登可能进一步受挫。

  根据民调机构“RealClearPolitics”的民意调查,只有40.6%的美国人对他的工作感到满意。2月27日,一项《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共同举办的民意调查也显示,仅37%的美国人表示支持拜登的工作,55%的美国人表示不赞成拜登的工作,其中44%的人表示强烈反对拜登的工作。54%的美国人认为自拜登上任以来,美国经济变得更糟。近60%的美国人认为通货膨胀给自己或家人带来了困难,其中30%的民众认为通货膨胀给自己或家人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困难。

  美国艾奥瓦州州长金伯莉·雷诺兹1日晚代表共和党人发表对拜登国情咨文的回应。雷诺兹在讲话中批评拜登和民主党没有推动美国前进,而是把美国送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

  现在各方关注拜登政府在中期选举的表现。《日本经济新闻》报道,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将是对拜登政府的一次评判,而拜登国情咨文中缓和汽油和能源价格上涨的表态就是为了争取选民支持。

  但《华盛顿邮报》的调查显示,无论拜登概述了什么议程,人们对拜登能够完成它的期望都很低。近三分之二(6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太有信心”或“完全没有信心”拜登今年能够实现目标。

  去年,拜登国情咨文中的核心内容就是大规模“重建美好未来”法案,但是到目前该法案在参议院被搁置。41%的人认为拜登应该直接转向其他举措,另有23%的人支持缩小该法案规模并尝试再次通过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