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或将俄股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出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3月1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公告,鉴于相关事态发展,将就如何在MSCI指数中对待俄罗斯股市寻求意见。MSCI表示,可能会将MSCI俄罗斯指数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出,重新分类为独立市场。

  地缘局势方面,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与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举行首轮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均表示,将各自返回国内进行磋商,为下一轮谈判做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谈判能够实现已非常不易,谈判结束后双方的表态也相对克制与平和。同时也应看到,即便俄乌都有推动和平进程的意愿,但鉴于双方当前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分歧巨大,危机化解之路将漫长而艰难。

  MSCI就俄罗斯股市寻求意见

  北京时间3月1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在官网公告,就应如何在MSCI指数中对待俄罗斯股市寻求意见。

  MSCI表示,正持续密切关注俄罗斯股市对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可及性和可投资性。鉴于最近的负面事态发展,包括西方对个别公司的制裁、限制在莫斯科交易所出售证券、将俄罗斯部分银行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以及俄罗斯卢布的可兑换性弱化等,MSCI就应如何在指数中适当对待俄罗斯股市,寻求市场参与者的意见。

  MSCI称,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将MSCI俄罗斯指数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出,重新分类为独立市场。在审查市场参与者的反馈后,MSCI将在本周末之前发布进一步的通知。

  资料显示,MSCI是一家专注于全球股票指数编制和相关投资分析的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系列是衡量各国资本市场表现的重要参考基准,被广泛应用于业绩评价基准、相关产品开发、投资组合构建、投资风险管理、监管报告制作等领域。

  在MSCI的指数产品序列中,区域指数是全球投资者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类。其中,MSCI全球指数、MSCI发达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三个指数。

  据粤开证券测算,截至2022年1月末,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俄罗斯市场有26只股票被纳入,合计市值达2554亿美元,占比达3.3%。仅计算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1.8万亿美元),对应俄罗斯股市的外资持有市值规模就将近600亿美元。

  俄乌首轮谈判无果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首轮谈判,谈判持续5小时,但没有达成协议。谈判结束后,双方均表示,将各自返回国内进行磋商,为下一轮谈判做准备。

  乌方代表团成员、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首轮谈判主要目的是讨论乌境内停火等问题。他随后在社交媒体上称,谈判进行得非常困难,但并没有任何“强制性的最后通牒”。

  据塔斯社2月28日报道,俄方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在谈判结束后对媒体说,双方代表详细讨论了议程上的所有议题,找到了一些双方预计可以达成一致立场的议题。他同时透露,下一轮谈判将于近日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地区举行,双方对此已经达成一定共识。

  尽管俄乌矛盾复杂难解,但通过对话实现和平的希望依然存在。俄方谈判代表、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双方已在谈判中找到可以取得进展的领域。

  俄联邦民族关系委员会委员波格丹·别兹帕利科认为,在人道主义相关问题上,双方或许能够达成一些共识,如安排平民离开城市以及互相交换俘虏。

  俄罗斯战略规划与预测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古谢夫认为,这次谈判“仅仅是个开始”。虽然谈判进程会异常艰难,但还是将继续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