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搬到“太阳地带”去!美国高薪科技人才“往里走”,推高房价

高雅 第一财经

  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全美房价指数显示,2021年美国房价上涨了18.8%,是34年来的最大涨幅。

  越来越多的美国高薪“码农”从西海岸搬到了内陆地区。

  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最新报告,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科技公司近期发布的招聘信息中,超过43%的有高学历要求的岗位地点都设在这些地区之外,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30%。吸收这些岗位的主要为美国南部和东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和佐治亚州。

  根据北美货车公司的报告,与2020年相比,2021年因为拿到新的远程工作机会而搬家的人数多了20%,规模大约有1400万~2300万人。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总经理拉扎拉(Craig J. Lazzara)说,决定在疫情期间搬家的美国人,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国住房市场的强劲势头。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全美房价指数显示,2021年的房价上涨了18.8%,是34年来的最大涨幅,大大领先于2020年10.4%的涨幅。所有地区房价都在价格上涨,但南部和东南部的涨幅最强,都超过25%。

  尚渤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王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房市的繁荣是供不应求的结果。“很多美国居民在疫情期间可能前往乡下购置房产,出现去城市中心化的现象。”他说,“但人口的流动也不完全是价格因素推动的,还有是一些州税率更低的考虑等。”

  疫情期间,美国东西海岸的科技中心城市正在逐渐向内陆转移。

  高知高薪白领都搬去哪儿了

  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调查,疫情期间,美国东西海岸的科技中心城市正在逐渐向内陆转移。比如,丹佛和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招聘职位增长,吸收了位于东海岸的波士顿的部分人才。

  根据美国联合货运公司(UVL)近期研究,大多数美国人都在向南迁移。如果按州划分,得克萨斯州是最大的赢家。2020年至2021年,西海岸科技公司的招聘职位有7.3%流入该州,高于疫情前的4.6%。弗吉尼亚州也不甘落后,亚马逊公司在疫情期间决定在该州启动第二总部的建设工作。

  近期,数据库公司Sequoia对主要位于加州的423名科技公司高管的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人将允许其员工永久搬迁到一个新的州。而且,这些企业也并不打算因为居住地生活成本的不同而调整工资。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高级经济学家和预测部主任伊万格罗(Nadia Evangelou)说:“由于许多公司,特别是科技公司允许员工保持远程工作,许多人搬离了旧金山和其他大而昂贵的地区,搬到了更实惠的地区。”

  根据NAR的数据,今年2月的旧金山湾区,年收入为10万至12.5万美元的家庭可以买得起的可售房屋量约为500套,而这一收入水平人群里,平均每个挂牌房源有310个家庭争取。但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则变为每个挂牌房源有134个家庭争取。

  数据显示,2021年出现移民增长的大部分地区都位于“太阳地带”,比如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伊万格罗说:“太阳地带各州的价格更实惠,一般来说税负较低,就业增长强劲。”

  王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美国人从东西海岸往内陆迁移,也不仅仅关乎房价问题,也有税收的因素。“民主党政府时期本来就有增税倾向,和美国房地产税抵消措施有关的法案又始终没有通过美国国会的批准。所以,人们自然追求从两岸搬迁到低税收的中间地区。”他说。

  高薪人士来了,房价也涨了

  高薪科技工作者的涌入也使得一些美国城市的人口和房价一齐飙升。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分析的招聘岗位中,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市占据近4%的份额。另据奥斯汀房地产经纪人委员会的一份新报告,奥斯汀地区的房屋销售价格中位数从2021年1月到今年1月飙升了30.4%。

  根据CoreLogic的最新数据,2021年,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和迈阿密,是20个美国城市中年度房价涨幅最高的前三位。凤凰城连续第31个月领涨,房价比前一年高出32.5%,坦帕增幅为29.4%,迈阿密为27.3%。拉扎拉补充说:“所有(监测的)20个城市在2021年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所有20个城市的价格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供应不足是价格全面飙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王磊称,美国房地产市场中原材料价格上涨严重,而劳动力又严重不足,在供应端造成很大压力。一位美国承包商向其表示,现在在美国修缮住宅的造价可能是2020年底的150%。

  根据NAR最近的报告,持续低迷的房屋库存在2021年12月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尽管正在建设的新住房数量已经飙升至近5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长期以来的短缺,加上挥之不去的疫情影响,未来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满足需求。

  不过,王磊认为,未来供应会得到改善,而需求端随着利率的提高会压制需求,供需之间重新会达到新的平衡。

  自去年8月以来,美国抵押贷款利率逐步上升,但去年12月下旬起,开始突然攀升,30年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利率已上升到近4%。相比2020年12月,升高的抵押贷款利率使一幢典型待售房屋的成本每月增加200多美元。

  拉扎拉也表示,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可能会平息一些需求。“在短期内,我们应该很快开始看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对房屋价格的影响。”他说。

  在线房地产网站Realtor.com的首席经济学家黑尔(Danielle Hale)也说,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和灵活的办公制度将让员工收入增加,并在更大地理范围内考虑买房。他称:“未来房价预计将继续上涨,但可能以较慢的速度上涨。此前十年美国少建了580万套住房,2022年的买家将越来越多地面临买房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