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情绪有所缓和!欧美股市探底回升,原油天然气大幅走高

第一财经

    受乌克兰局势拖累,欧洲股市周二大幅低开,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9%至七个月低点,德国股市下跌逾2%,斯托克50波动率指数升至2020年11月新高。

  投资者期待外交斡旋和地区形势的最新进展,指数随后震荡回升,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一度全线上涨。美股期货也从前一天大跌中企稳,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道指、标普500指数跌幅已经缩小至0.2%以内。

  俄乌资本市场延续动荡

  据央视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后,当天他晚些时候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

  白宫随后表示,总统拜登发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该行政令还将授权对决定在这两个地区活动的人实施制裁,新一轮包括制裁在内的多项声明将于当地时间22日公布。与此同时,北京时间22日晚间欧盟也将公布针对俄罗斯的一揽子制裁计划,并称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准备在需要时采取额外措施。

  俄乌两国资本市场动荡延续,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兑美元早盘下跌1.3%至29.11,达到7年来的最低水平,乌克兰政府美元计价债券下跌约8.3%。俄罗斯央行稍早前宣布准备好支持金融市场,该国股市大幅低开后震荡回升,莫斯科交易所俄罗斯MOEX指数现跌1.8%。

  摩根大通分析师将俄罗斯股市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小摩分析师尤罗诺娃(Elena Jouronova)在报告中表示:“由于不确定性高,以及投资者接受俄罗斯风险的意愿下降(无论是多头还是短头),我们在中东欧经济区的配置范围内转向了中心”。报告提及,当美国的政策明确旨在将俄罗斯与市场隔离时,俄罗斯可能不会向外国股东付款。

  俄罗斯卢布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创下15个月的低点,卢布兑美元盘中跌至80以下后趋于稳定。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新兴市场研究主管斯特恩(Gabriel Sterne)表示,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继续重挫卢布的可能性非常低。与其他新兴市场同行相比,卢布被低估了,该地区最近的货币紧缩也使卢布对外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但他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局势继续升级,卢布可能会受到压力。

  央视报道称,美国纽约当地时间2月21日21时(北京时间2月22日10时),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对俄罗斯关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认定决定深感关切,他呼吁各方按照安理会2015年第2202号决议所认可的新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2日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就乌克兰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布林肯通报了美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王毅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经发布有关领事提醒,提醒在乌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加强安全防范。中国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中国公民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和在乌中国公民和企业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其安全和正当权益。

  能源黄金异动

  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危机升级,能源价格大幅飙升。亚洲交易时段,WTI原油近月合约一度上涨超5%,而布伦特原油期货日内盘中站上99美元/桶。

  去年,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和石油供应国,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累计增长20%以上。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利波(Andy Lipow)表示,如果危机恶化,油价可能会飙升至每桶110美元。“如果我们真的切断俄罗斯对欧洲的石油供应,即每天300万桶,我们可能会看到油价再上涨10美元至15美元,使布伦特原油达到每桶110美元左右。”

  “由于供需平衡失调,油价已经处于多年高位,进一步紧张可能意味着更大的潜在上升空间(100美元以上),这可能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Raymond James首席投资官亚当(Larry Adam)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我们对外交解决/缓和(基本情况)最终结果仍持乐观态度,但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这并不是必然的。一个有利的结果将降低当前油价中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至少5美元至10美元),并使油价更接近我们的年终目标80美元。”。

  欧洲天然气价格周二大幅走高。基于荷兰基准(TTF)的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10%。在严冬季节即将结束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周末表示,即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出现“全面中断”,欧洲也可以安然无恙。

  凯投宏观首席经济学家希林( Neil Shearing)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正常情况下,央行倾向于通过能源驱动的通胀上升来进行研究,但鉴于目前的高通胀率,以及相应的对其的担忧导致更高的通胀预期,这可能会增加政策制定者提高利率的理由。”

  国际金价短线冲高,周二盘初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主力合约每盎司1908.13美元,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最近几周,随着投资者在担心乌克兰形势寻求避风港,金价一直在上涨,但从长远来看,瑞银分析师特维斯(Joni Teves)预测,近期金价的走强将是“短暂的”。展望未来,特维斯表示,预计黄金市场将恢复关注实际利率、美联储政策以及增长前景等宏观驱动因素。瑞银预计,到2022年底,金价将降至每盎司1600美元。

  “实际利率上升、美联储收紧政策的环境确实为黄金提供了负面背景,”她说,“我们确实认为,近期这种力量最终应该……是短暂的。联储将在3月份的会议上提高利率以缓解通胀压力,对更高利率的预期往往会推高美国国债等资产的收益率,可能会降低黄金等非收益资产的吸引力。目前关键风险是,尽管实际利率正在走高,但很可能会保持在负区间,因此对黄金的配置仍然具有吸引力,此外, 随着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美联储收紧政策导致经济增长放缓,黄金配置可能开始重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