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本1月贸易逆差创8年新高

闫磊 经济参考报

  日本财务省17日公布的2022年1月贸易统计数据显示,当月贸易逆差达到2.1911万亿日元,连续6个月出现逆差,逆差额创8年来新高。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日元汇率还将因宽松货币政策走低,日本进口成本升势近期难改。

  1月份,受原油价格高涨和日元走低等因素影响,日本进口额同比增加39.6%至8.5231万亿日元,连续3个月创下新高;出口额同比增加9.6%至6.3320万亿日元,连续11个月增加,反映出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

  分地区来看,日本来自中国的进口额为2.127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3.7%,金属(增长48.9%)和有机化合物(增长75.1%)产品推高了整体金额。日本财务省认为,进口增长的原因包括日企在春节前抓紧确保库存。1月日本对中国出口额为1.1666万亿日元,同比减少5.4%,是自2020年6月起的19个月以来首次减少。《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这可能是由于企业考虑到春节中国工厂停产而减少出口。

  1月份日本对美国出口增长11.5%至1.12万亿日元,因机械出口增长盖过了汽车出口下降的影响。美国是日本商品的另一个关键出口市场。

  另一份日本政府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核心机械订单较前月增加3.6%,优于预期的下降1.8%。该数据是未来6-9个月资本支出的领先指标。制造商预计,2022年1-3月核心机械订单将下降1.1%,而前一季为增长6.5%。

  本周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日本经济在2021年第四季度反弹,因为新冠确诊病例下降帮助提振了消费,不过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数量激增给前景蒙上阴影。

  市场人士预计,日本为了保证经济和贸易复苏,可能继续维持日元汇率走低。

  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经济基本面疲软、通胀相对较低以及日本央行持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日元汇率走势落后于其他国家货币。

  美国银行报告称,日本决策者青睐维持日元稳定以抵消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随着美联储即将收紧货币政策以给经济降温,其他一些发达市场央行可能会支持本国汇率走强,从而会促使其他货币兑日元走高。日元已是最被低估的发达市场货币之一,但尚未从近期的跌势中反弹。日元兑美元汇率在2022年已贬值约0.6%,延续去年大跌逾10%的走势,目前接近五年低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