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认为美科技股有望迎短线布局机会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权重科技股今年以来市场表现

  证券简称        今年以来               总市值

  涨幅(%)              (亿美元)

  苹果            -2.70                  28159.20

  微软            -10.76                 22453.12

  谷歌-C          -4.97                  18192.36

  谷歌-A          -4.91                  18192.36

  亚马逊          -5.17                  16089.71

  特斯拉          -12.62                 9543.31

  英伟达          -9.86                  6627.75

  脸书            -35.62                 5894.09

  联合健康集团    -4.40                  4516.79

  辉瑞制药        -15.23                 2788.47

  数据来源/Wind

  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近日相继公布了最新财季的业绩报告。业内人士表示,受美联储政策影响,投资者或将重新配置投资组合,这意味着资金可能从大型科技公司转移到周期性更强的行业。不过,大型科技公司披露的财报显示出稳定的业绩,在经历今年以来的调整之后,有望迎来短线布局机会。

  业绩强劲提振股价

  日前,英伟达发布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营收为76.43亿美元,超出华尔街机构预期,同比增长52.8%,环比增长8%。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游戏业务和专业可视化业务营收分别为43.2亿美元、32.63亿美元和6.43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此前,苹果、微软、亚马逊也相继发布了最新一季财报。苹果公司2022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营收为1239.45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最高的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346.30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亚马逊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收1374.12亿美元,同比增长9.44%,公司营收增长点主要在于假日季促销活动与AWS业务的提振。其中,AWS业务营收1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9.54%。公司首次单独披露广告营收,收入达97.1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9%。

  由于担心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科技股在今年年初大幅下跌,纳指平均市盈率一度由2021年11月的32.7倍降到了27.4倍。

  然而,科技股在1月下旬开始反弹。Wind数据显示,苹果股价自1月25日以来累计涨幅接近9%。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微软、苹果等公司的财报业绩超预期不无关系。

  投资公司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认为,鉴于科技股基本面强劲,未来几周陆续披露的财报将成为科技股上涨的主要催化剂。

  机构研判科技股估值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数据显示,摩根大通日前递交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持仓报告。在前五大重仓股中,微软位列第二,持仓约8391.70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82.23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3.23%。苹果、亚马逊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持仓市值分别为221.34亿美元和153.47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分别为2.53%、1.76%。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谷歌、特斯拉、联合健康等。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说:“投资者现在应该做多美国科技股。”他认为,估值下降会吸引投资者重新把资金投向科技股。此外,在需求和通胀放缓后,债券收益率的上升空间将变小,进而给科技股估值带来支撑。

  Evercore数据显示,自1994年以来,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的6个月里,标普500指数中的科技股平均跑赢标普500指数8个百分点;在首次加息后的12个月里,科技股平均跑赢该指数13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做多科技股不无道理,因为美联储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降低需求来缓解通胀,而科技板块中的许多公司并不特别依赖强劲的需求来实现利润增长,因此趁估值下降买入是合理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