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科技股展望现分歧 “聪明钱”寻求避险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释放“鹰派”信号,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于备受关注的科技股,尤其是几只大型科技股后市的走向预期产生分歧。部分“聪明钱”选择暂时观望,瞄准一些当前风险较小的板块。

  机构分歧加剧

  在美联储即将加息的预期下,机构投资者对于科技股前景的分歧加剧。

  一部分机构对于科技股前景充满担忧。美国银行就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美国通胀率在未来6个月继续按照目前的环比速度上涨,美国通胀将陷入失控的状态。美联储急需迅速加息以应对目前的通胀,相对“鹰派”的升息态度可能贯穿于今年全年。然而,这将使以美股科技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陷入波动。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进一步解释称,在通胀问题上,目前美联储陷入困境。通胀走势依然强劲,油价维持高位,且全球供应链瓶颈依然存在。此外,工资水平可能进一步上涨,使目前的通胀问题继续恶化,这些因素对于科技股的负面影响可能最为明显。

  然而,另一部分机构却并不悲观。道琼斯市场观察日前就发布了一组数据。从1989年以来,在美联储五个加息周期中,道琼斯指数的平均回报率达到54.9%,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62.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102.7%。而在美联储六个降息周期中,美股也展现了强劲的收益,道琼斯指数平均回报率达到23%,标普500指数平均回报率为2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平均回报率为32%。

  业内人士表示,降息往往发生在经济疲软时期,而加息则发生在经济过热的时候。因此,未必如投资者所担忧的那样,加息会导致市场流动性趋紧,进而影响股市表现。今年1月份美股一度大幅波动,只是由于市场刚刚开始适应美联储政策由“鸽”转“鹰”,在持续消化加息预期之后,市场所受影响有限。特别是从指数表现看,在此前的加息周期中,纳指的回报率还要远远好于另外两大指数,这从侧面说明科技股抗压能力并不差。

  资金另辟蹊径

  机构投资者对于美股大型科技股前景看法不一,一些资金和机构已经开始考虑另辟蹊径,寻找一些当前相对风险较小的板块。具体来看,主要包括历次加息中表现较好的工业、消费、材料、金融行业股票,以及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小盘股。

  高盛集团表示,按照以往经验,美联储加息初期并不意味着股市下跌。从历史上看,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初始阶段通常保持相对弹性。在最近几轮加息周期中,标普500指数在第一次加息后的3个月内平均回报率为-6%。但疲软只是暂时的,在首次加息后的6个月内,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5%。标普500指数平均市盈率则在首次加息后的12个月内持平。在行业板块方面,高盛认为,在首次加息后,美股中的工业、消费和材料类股票平均表现优于其他行业;金融股对于长期利率前景较为敏感,市场表现也较好。

  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团队高级副总裁、基金经理Grant Bowers认为,目前美股仍值得关注,尽管部分领域估值有所上升,但一些具有较强竞争优势、财务状况稳健、自由现金流充裕的优质公司仍有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此外,将ESG作为重要的考察因素,有助于发掘未来可能成为美国经济乃至全球市场龙头的公司。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认为,对于美股而言,相对于大盘股,目前小盘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非常具有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