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不惧“强鹰” 全球多数股市表现强劲

上海证券报

  美股权重科技股大幅波动,海外通胀“高烧难退”,英欧央行“强鹰”信号来袭,国际油价创7年多新高……这些关键领域的变化,构成了中国春节假期期间海外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包括美股、亚洲股市在内的全球多数股市在中国春节假期期间表现强劲。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均上涨,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58%,站上14000点整数关口。大宗商品方面,原油期货实现7周连涨,工业金属延续去库存节奏。

  美债也是市场瞩目资产之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春节期间几度飙升,强势站上1.9%大关。截至2月6日记者发稿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916%。市场对于美联储最早将在3月加息的预期也进一步巩固。

  美股权重科技股大幅波动

  1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

  中国春节假期期间,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迎来财报披露期。部分权重科技股业绩表现不佳,引发美股波动。

  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Meta Platforms(原脸书)上周大跌逾20%。该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四季度业绩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指引双双逊于分析师预期,用户增长停滞。此外,元宇宙开发部门Reality Labs在2021年亏损超过100亿美元。

  PayPal、Spotify等科技股也因业绩不及预期出现下跌行情。不过,科技板块盈利增长前景依旧强劲,苹果、谷歌、微软、Snap等科技股在2021年四季度的业绩均好于预期。

  亚马逊上周涨逾9%。上周五,该公司市值增加1910亿美元,创美股市场上最大单日个股市值涨幅。亚马逊最新财报显示,其去年四季度经营利润、每股收益、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指引、云计算业务营收等关键指标都远超市场预期。

  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2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微升至4%,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46.7万,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好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2.5万。

  国泰君安期货有色及贵金属首席研究员王蓉表示,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出一个正在快速修复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元指数短线拉升,市场预期3月加息的氛围愈发浓厚。美国1月新增确诊病例较2021年12月激增近4倍,但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却大好,这说明两者的负相关性正逐渐脱钩,居民重返就业市场的意愿有所恢复。在通胀高企、就业强劲的经济环境下,美联储或有足够的意愿尽早开启加息。

  而美国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风险也持续增强。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超过美国去年全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公共债务规模不断攀升的状况不可持续。特别是随着美联储计划今年开始多次加息,美国债务利息成本也将逐步上升。

  长端美债收益率攀高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或加剧

  “鹰派”色彩笼罩着近期的海外市场。

  一方面,英国、欧元区通胀“高烧难退”,英、欧央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进一步升温。2月3日,英国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5%,并启动被动缩表,紧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同日,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如期按兵不动。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放弃了“年内不加息”的论调,这一“鹰派”措辞,使得市场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另一方面,美联储2022年首期议息会议显示,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已加速启动,先行释放出“强鹰”信号。业内共识是,基准情形下,美联储将在3月结束量化宽松,并开始加息,全年或将加息3次。缩表大概率将在2022年三季度启动,且速度快于上一轮。

  全球金融资产定价之锚——美债长端利率闻风而动,在春节假期期间不断攀升。尤其是,在最新公布的超强劲非农数据的拉动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向上攀升,强势升破1.9%大关,持续刷新2019年底以来高位。截至2月6日发稿,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916%。

  这一关键指标持续上行,将如何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业内认为,需警惕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及其对全球市场的外溢效应。美债利率加速攀升或将令风险资产承压、加剧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性。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晓明撰文表示,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全球外汇市场产生周期错位、国际资本流动加大、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面对新一轮紧缩,加息预期支持美元指数高位震荡,货币政策分化令欧元和日元暂时承压,英镑和加元、澳元等商品货币料将追随美元加息,新兴市场货币波动可能加剧,人民币整体保持良好韧性。

  国际油价创7年多新高

  工业金属持续去库存

  国内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大宗商品市场较为活跃。原油期货连涨7周,突破近7年多的高点。金属期货高位盘整,库存进一步下降。

  国际油价上周突破93美元/桶,创下7年多新高。供应端的扰动是此轮油价上行的主因。目前,暴风雪持续席卷美国东部、中大西洋地区,并影响美国页岩油气生产重镇——得克萨斯州的油井作业和物流工作。

  上周三召开的OPEC+会议同意,维持原定计划,在3月份增产40万桶/日。不过,主要产油国缺乏足够的闲置产能进一步提升产量,这令增产前景不佳。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三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当周,美国总体石油库存降至2018年4月份以来新低。

  外盘金属价格高位盘整。近一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铝、镍期货价格分别上涨3.87%、0.15%、2.63%。

  目前,全球主要工业金属库存仍处于历史极低位,或将支撑金属价格。国内春节假期期间,铜、铝、镍等金属库存继续下降。截至2月4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铝、镍库存分别为8.22万吨、77.55万吨、8.75万吨,分别较年初下降7%、17%、14%。

  部分农产品价格“势如破竹”。截至2月4日收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收报1556.5美分/蒲式耳,近一周涨幅近6%。

  此次大豆期货大涨缘于不良天气对产量预期的影响。1月下旬以来,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大豆产区降水稀少,干旱天气或维持到2月中旬,影响南美大豆产量。

  受此影响,多家机构下调南美大豆产量预估值。例如,咨询机构AgResource将2021/202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下调至1.25亿吨,而此前预计超过1.3亿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