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日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攀升 IMF下调美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得益于周五的反弹,标普500指数上涨0.77%,年初至今累计下跌7.01%,较2022年1月3日创下的收盘高点4796.56下跌7.60%。市场在周五之前一直在下跌,一些人认为美联储将更加激进,今年有可能加息五次,这加剧了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然而,周五晚些时候,投资客开始逢低买入,市场转好。

  疫情方面,美国一些大城市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在持续下降(这些地区疫情暴发较早,如纽约市),但美国其他地区的这一数据却在继续攀升,预计这种状况将持续数周。拜登政府已开始为每户家庭免费提供4个新冠肺炎检测名额,预计从2022年2月开始在药店免费提供N95口罩(每个家庭3个)。迄今为止,美国已累计注射了5.36亿剂疫苗,全球累计注射了100亿剂。在美国,63.0%的人被归类为完全接种,25.8%的人接种过加强针。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累计病例数从前一周的6930万例跃升至7340万例,全球累计病例数为3.67亿例,其中美国累计死亡病例为87.8万例,全球死亡人数为563.9万例。美国七天内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降至589225例,七天内日均新增住院病例数降至151066例,但日均死亡病例数持续上升,目前已达2530人。

  继上周增长2%之后,本周标普500的日均成交量再次增长22%,较五年内的最高水平高出15%。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仅有5个板块呈上涨态势。其中,能源板块表现最好(油价继续上涨),本周上涨5.01%,是唯一一个今年迄今实现上涨的板块,而且涨幅达到18.45%;其次是信息技术板块,在周五大涨4.33%的推动下,本周累计上涨2.26%,今年迄今累计下跌了9.36%。进入2022年以来,能源板块累计表现最好,上涨了18.45%;可选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差,今年以来下跌了13.02%。

  预计下周112家公司的2021四季度财报将集中披露(占标普500指数总市值的22.2%),这些公司对2022年的业绩预期将引导市场。迄今为止,已披露财报的166家公司中有132家公司的收益超预期,其中有127家公司的营收超预期。 

  美国本周披露的主要经济数据方面,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美国房价指数2021年11月上涨1.0%,高于预期,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8.3%;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2021年11月住房价格指数上涨1.1%,高于预期,同比上涨17.5%;美国2021年12月年化新屋销售数量为81.1万套,高于预期的76万套,2021年11月的年化新屋销售数量从最初公布的74.4万套下修至72.6万套;美国2021年12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下跌3.8%;美国2022年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8,略高于市场预期;美国2021年12月国际货物贸易逆差为1010亿美元,其中进口增长2.0%、出口增长1.4%;美国2021年12月零售库存增长4.4%,批发库存增长2.1%;美国2021年12月耐用品订单下降0.9%。

  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初值为6.9%,高于预期;美国2021年12月个人收入增长0.3%、不及预期,个人消费下降0.6%、不及预期;美国2021年12月PCE价格指数上涨0.4%,同比上涨5.8%;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的就业成本指数上升了1.0%,同比增长了4.0%;美国2022年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7.1,不及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美国经济2022年的预期增长率从此前的5.2%下调至4.0%。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PMI制造业指数、ISM制造业指数、建筑业支出数据、美国劳工部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报告;下周三将公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汽车销售数据、ADP私人就业报告、每周环评报告;下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报告、生产率和成本数据、PMI服务业指数、ISM服务业指数、工厂订单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月度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