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纪要:超宽松政策不再合理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日公布的2021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感到担忧,但在美国经济复苏较为充分和通胀水平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美联储可能提前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并在此后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进程。

  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指出,考虑到美国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形势,在新冠疫情初期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不再合理,比预期更早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有必要的”。几乎所有与会官员都认为,在首次加息后的某个时间点启动缩表进程可能是合适的。一些与会官员支持在开始加息后“相对很快”开始“缩表”。

  目前,美国通胀率已经升至数十年来高点,美联储加快采取行动进行应对的压力不断加大。美联储在2021年12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扩大资产购买缩减规模至逐月减少300亿美元。按照这一速度,美联储将在今年3月中旬结束资产购买举措。最新会议纪要暗示,实际的速度还可能更快。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8名成员在2021年12月的会议上还一致认为,今年美联储将至少上调一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其中10名成员预计将上调三次利率水平到0.75%至1%之间。

  衡量是否需要启动加息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就业市场是否实现充分就业。根据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官员都认为,美国接近或者已经实现充分就业。这意味着“提前或者以快于之前预期的速度进行加息的行动获得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虽没有明确表示何时加息,但释放了可能提前加息的信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最早于今年3月首次加息,6月或7月启动第二次加息,并在11月或12月完成第三次加息。

  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忧,物价持续上涨将会影响更多的领域,同时高通胀持续的时间可能会长于预期。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可能会加剧通胀恶化的风险。同时,住房成本和租金不断上涨、更广泛的工资增长,以及更长期的全球供应瓶颈都可能改变通胀前景。一些与会官员指出,未来美联储有理由采取“较不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官员上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之时,奥密克戎毒株正在美国快速传播,但是新增感染人数尚未达到近期的高水平。美联储官员在奥密克戎毒株将造成的影响方面存在分歧。有几位官员认为,尚未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复苏进程产生根本性的改变。不过许多官员认为,奥密克戎为经济前景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根据会议纪要,美联储未就何时开始抛售所持近8.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出决定。但有专家预计,该“缩表”进程或最快始于今年夏季之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