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萨克斯坦政局动荡推升铀价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目前,全球最大的铀生产国哈萨克斯坦正努力应对大规模抗议活动。根据核能产业全球市场和咨询服务供应商UxC的数据,世界铀价格在哈萨克斯坦事件的背景下上涨。

  1月5日铀价上涨8%,至每磅45.25美元,而4日则为42美元。与此同时,最大的铀生产商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5日下跌了11%。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上千人5日下午闯入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政府大楼,暴力纵火并破坏公共财产,还冲击了一些政府机构办公室。总统托卡耶夫当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6日说,应托卡耶夫请求,集安组织决定在哈萨克斯坦短期部署维和部队。政局动荡引发的市场反应仍在继续发酵。

  哈萨克斯坦生产全球逾40%的铀,是全球最大的铀供应国。按照已经公布的数据,哈萨克斯坦铀矿储量为169万吨,约占全球20%,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澳大利亚。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哈萨克斯坦境内开采1磅铀矿需9.3美元,成本为全球最低。

  UxC总裁辛泽表示,鉴于哈萨克斯坦是全球最大的铀供应国,可能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以外的供应商,比如南美、澳大利亚的企业会因此受益。

  自2021年9月以来,铀价在全球能源市场一路上涨,已飙升24%,创下自2008年底以来的最佳表现。随着各国政府去碳化进程日渐明晰,投资者纷纷押注核电。此前,欧盟就考虑将核电和天然气纳入绿色能源范畴。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还是世界第九大原油出口国,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3%,位居全球第11位,天然气储量全球排名第22位。虽然哈萨克斯坦的油气资源储量在中亚国家中并不出众,但油气资源出口占其外汇收入的50%,约为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