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近假日 美国日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逼近十万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标普500指数在周四创下收盘新高。下周的假期将会缩短交易时间,市场交易放缓。本周,标普500指数收于4697.96点,比上周的4682.85点上涨了0.32%。今年迄今,该指数累计上涨了25.08%,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109.97%,较2020年2月19日疫情之前的高点上涨了38.74%。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签署了一项约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美国众议院按照党派路线通过了总额2.4万亿美元的气候、教育和家庭法案,而现在参议院两党势均力敌。华尔街对法案的通过存在分歧,更多人倾向于认为最终会通过一项削减法案(在1.8万亿美元范围内),但可能要等到2022年。

  在"鲍威尔还是布雷纳德"的戏剧性事件中,拜登表示,他将于下周提名下一任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主席,(可能会再次任命鲍威尔担任四年任期,或任命其他人选,外界猜测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可能接替他)。

  疫情方面,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率抬头,疫苗接种剂次也在稳步上升。针对100人以上公司的强制疫苗接种计划被搁置,等待法律进一步授权。随着下周美国假日季到来,美国新冠肺炎发病率陡然上升,人们对旅行和聚会感到担忧。迄今为止,美国共计注射了4.45亿剂疫苗(上周注射了4.25亿剂),全球总计注射了76.1亿剂(上周71.4亿剂)。在美国,68.7%(上周66.9%)的人口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58.9%(上周58.1%)被归类为完全接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750万例(上周为4630万例),全球确诊病例达2.56亿例(2.48亿例),其中分别包括美国的76.9万例死亡病例(上周75万例)和全球的513.5万例死亡病例(上周502.5万例)。美国的日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94669例(前一周为71619例),7天平均住院率为48276例(前一周48489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本周批准Moderna和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加强针用于所有成年人。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仅有3个实现上涨。具体来看,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表现最好,上涨了3.81%,今年迄今上涨28.46%;其次为信息技术板块,本周涨幅为2.37%,今年迄今上涨了30.18%;然后是公用事业板块,本周上涨了0.92%,年内涨幅为6.75%(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差的板块)。

  下跌板块中,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差,下跌了5.22%,今年累计上涨了43.95%,仍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好的板块;金融板块本周下跌2.82%(今年迄今上涨32.10%);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下跌0.68%(今年迄今上涨16.90%)。

  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整体零售购买量上升了1.7%,高于市场预期1.0%,也高于前值0.7%,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增幅;美国2021年第三季度电子商务零售销售额下降3.3%,而市场预期是上升3.1%,前值是增长3.3%,经济学家将这一意外下降归因于线下零售额的上升;美国10月份进口价格上涨10.7%(高于9月份的9.2%),比去年同期上涨18.0%;美国10月份工业生产增长1.6%,在上月下降1.3%后,预期将增长0.9%;美国10月产能利用率高于预期,为76.4;美国10月份企业库存增加0.7%;美国11月房屋市场指数为83,10月新屋开工152万户(折合成年率)、与预期一致,房屋开工许可165万户、也与预期一致;美国10月份领先指标上涨0.9%,高于预期涨幅0.8%。

  在每周发布的报告中,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了2.8%,购房申请增加了2%,再融资申请下降了5%;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每周发布的原油库存报告显示,本周库存减少了210万桶;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每周新申请失业救济报告显示,美国本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上周修订值26.9万人下降到26.8万人,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从上周的267万人增加到318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现房销售数据;下周二将公布PMI快报;下周三将公布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每周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耐用品货物数据、GDP数据、企业利润、零售数据、批发库存数据、新房销售数据、个人收入、消费者信心指数、每周环评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