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盟发行全球最大规模绿色债券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12日发行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加入全球多地通过经济投入推动环保产业的行动。市场认购热情也显示出绿色产业扩大融资和支出成为大势所趋。

  据欧盟委员会公告称,此次发行首只15年期绿色债券,共筹集120亿欧元用于27个欧盟成员国的绿色和可持续投资,数额为全球最大规模。筹得的资金将分配给欧盟成员国,用于普及可再生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复苏基金计划,在2021年至2026年将最多筹措约8000亿欧元资金,其中绿色债约占3成。按计划,截至2026年年底,欧盟将发行最多2500亿欧元的环境债,欧盟负责预算事务的委员哈恩强调,“今天的发行是一个强有力的开端,将使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的环境债发行方”。

  欧盟提出2030年温室气体较1990年减少55%的目标。今年7月,欧盟公布了一揽子环境政策,包括到2035年禁止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V)在内的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新车销售,以及在全球引进“碳边界调整机制(碳关税)”等大刀阔斧的改革内容,希望实现去碳化社会,确保主导地位。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发行的首只绿色债券,其需求和交易规模均创下纪录。原本计划筹集120亿欧元,但市场需求超过1350亿欧元。

  据欧洲央行2020年统计,2019年绿色债券占全球债券发行量的2.85%,规模相当于2050亿美元。

  除了欧盟,英国和日本等国也在加码发行绿色债券。

  日本共同社14日的文章称,绿色债券在日本国内的发行也在增加。日本本月宣布在10月内将发行3000亿日元左右的绿色债。日本金融厅还拟完善交易市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央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举措中,购入绿色债“是做法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