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鲍威尔“鸽派”讲话提振美股 市场静待8月非农报告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将于年底前缩减购债但与加息无关的讲话令市场满意,标普500指数历史上首次突破4500点关口,收于4509.37点,创出历史新高。本周,该指数较上周的4441.67点上涨1.52%;年初迄今,该指数累计上涨20.06%;较2020年3月23日的阶段性低点累计上涨101.55%。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本周有7个上涨、4个下跌。本周,能源板块处于领涨位置,周度涨幅达7.34%,上周则下跌7.33%;年初迄今该板块累计涨幅为29.03%。金融板块本周涨幅为3.47%,年初迄今上涨31.99%。消费板块本周表现分化,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2.62%,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则下跌1.36%。公用事业板块本周下跌2.11%,跌幅最大。

  鲍威尔在本周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揭示了美联储的逐渐缩减资产购买的时间表(从2021年底开始),以及第一次加息的可能时间点(2022年第四季度)。鲍威尔在讲话中仍然强调,美国通胀将是暂时的。鲍威尔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鸽派”,也从而助推当天美股市场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美股市场已发布了487份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据测算,二季度美股盈利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17.9%。对于2021年整体的美股收益,预计将比2020年增长62.3%,将创历史新高。下周美股市场二季报披露季进入尾声,共有9家美股上市公司将发布业绩。

  本周美国发布了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8月Markit综合PMI指数为55.4,8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为61.2,8月Markit服务业PMI指数为55.2.美国7月成屋销售总数为599万套,略超出市场预期的583万套。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量环比下降0.1%,而6月份为环比增长0.8%。修正后的美国2021年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增长6.6%,符合市场预期。

  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增长了1.6%。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了300万桶,略低于市场预期的减少320万桶。美国截至8月2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35.3万人,市场预期为35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7月成屋签约销售数据;下周二将发布美国6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美国6月FHFA房价指数以及美国8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将发布美国周度MBA抵押贷款申请报告、美国8月ADP就业报告、美国8月ISM制造业指数以及美国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发布美国周度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下周五将发布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