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万亿基建法案过审 通胀还得再飞一会儿

证券时报

  经过数月谈判,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总额约1.2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虽然距离实际投资落地仍有多道障碍,但是美国参议院在基建法案获批后,又立即通过了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的3.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决议的投票程序。

  显然,美国拜登政府正在不断加码财政刺激措施,以支撑美国经济复苏。今年年初,拜登政府推出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法案后,其他财政刺激议案的相关立法进程均陷入停滞。今年6月之后,拜登政府调整原来提出的基建议案,将2.25万亿美元的规模降至1.2万亿美元。同时,将原来提出的刺激议案《美国家庭计划》及《美国就业计划》中的部分内容“打包”,装入3.5万亿美元预算议案中。

  此次美国参议院通过新的“缩水版”的基建议案,包含了在5年内新增约5500亿美元投资,用于修建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完善供水系统、电网和宽带网络等。这些基建领域对于能源、原材料、人工的需求非常大,将为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再添一把火。

  在美国金融市场上,“通胀交易”一直是今年的热门。今年以来,标普能源指数上涨33.8%,标普金融指数上涨31.22%,标普住宅建筑产业指数上涨31%,远超过标普科技产业指数18.33%的涨幅,也超过了标普500指数18%的涨幅。

  8月11日晚间,美国公布7月CPI数据为5.40%,持平6月,创下13年来高点,5月份为5%。美联储此前曾多次表示,通胀只是暂时的,然而目前美国通胀数据已连续三个月高居“5时代”。

  在5%的通货膨胀下,还有多少能支持真实的增长?与美国财政货币大放水相对应,美国财政赤字和家庭债务总额在持续飙升。7月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已突破28.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达到美国GDP的130%。纽约联储8月3日最新的家庭债务和信用报告显示,到今年二季度债务总额已达近15万亿美元,单季增加3130亿美元,环比增幅2.1%,创下14年来最大增幅。

  7月底,美国联邦政府为期两年的债务上限暂停已经到期。这一昔日热门话题,早已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因为当下美国国会和白宫在放水问题上已经深度捆绑在一起了,就如同宽松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早已深度捆绑一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