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沙特、阿联酋就增产方案达成一致!未来油价能稳住吗?

樊志菁第一财经

  OPEC+希望在明年9月前完全放开限产。

  原定于两周前结束的第19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于18日落下帷幕。

  随着阿联酋与沙特达成一致,各方最终同意原先协议方案,从8月起按月放松限产40万桶/日,并将减产协议延期至明年年底。上周国际油价刚创下3月以来最大跌幅,疫情反复和OPEC增产预期对供需形势造成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忧虑。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短暂对峙,有关OPEC增产的不确定性被解决,但需求端依然是潜在风险。上周市场对于增产已经有所预期,因此协议可以视为利好因素,但持续性取决于供需预期能否有效改善。

  协议谈判一波三折

  在本月初的OPEC会议上,沙特和俄罗斯主导的协议已经获得了广泛支持,该协议将允许各方自8月起逐月释放40万桶/日的产能直到年底,同时原本2022年4月到期的协议将继续延期到12月。然而,由于阿联酋以产能基线为由坚决反对,会议当时并未达成协议声明。

  经历了短暂僵持后,转折点在15日出现。外媒报道称沙特和阿联酋达成初步一致,增产计划按原方案进行,现有协议于2022年4月到期后,阿联酋的基准线将被提高至365万桶/日。不过随后阿联酋表示,尚未与OPEC+达成任何协议,谈判仍需要OPEC+各成员国的支持。经过多轮磋商,各方同意在18日召开视频会议确认最终减产方案。

  根据OPEC官网的会议声明,OPEC+各方认为,随着全球大部分地区在疫苗接种计划的帮助下复苏加快,市场基本面不断加强,石油需求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经合组织的库存也在下降。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OPEC在15日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就对需求前景表达了乐观,该组织预计2021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长600万桶/日,与6月份预测持平,并未因近期新冠疫情反弹而下调。对于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产油国组织也抱有“坚定的预期”,尤其是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对疫情防控取得进展后,明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同比增长330万桶,日均需求为9986万桶,下半年需求将突破1亿桶/天的门槛。

  OPEC+昨日在声明中确认,从2021年8月开始,逐月释放40万桶/日的产能,直到目前580万桶/日的控产规模完全消失,监察委员会将在2021年12月评估市场发展和成员国的表现。同时现有减产协议的到期日从明年4月延长至12月,进入延长期后多国日产能基准线获得上调,其中沙特、俄罗斯增加50万桶,阿联酋增加33.2万桶,伊拉克增加15万桶。

  OPEC+最新产能基线安排(资料来源:欧佩克官网)

  声明称,OPEC+计划于2022年9月之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面取消580万桶/日的减产。OPEC+重申有必要继续磋商和密切监测市场基本面,并维持现有月度会议制度,尚未完成配额的国家补偿减产期限延长至2021年9月底不变,相关国家需要及时提交补偿计划。按照日程安排,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将在9月1日召开。

  对于协议最终达成,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OPEC内部互相妥协的结果。谈判陷入僵局一度让外界对阿联酋的野心及OPEC的前景感到忧虑,阿联酋方面认为,其参考生产水平与其他成员国相比处于劣势地位,最终其要求得到了大部分满足。同时也要注意到的是,世界石油生产的两大巨头沙特和俄罗斯也在这一次谈判中获得了利益,可以看出OPEC内部对于未来能源需求前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供需走向仍为油价关键

  自去年实施减产协议以来,OPEC+严守协议被认为是推动原油价格回升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随着能源需求在经济复苏推动下逐步恢复,国际油价累计上涨近50%。

  不过,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在全球多地迅速蔓延再次为市场敲响了警钟。摩根大通预计,7月和8月全球石油需求将比2019年水平低约1.7%。“我们认为,随着北半球天气转冷,旅游旺季逐渐过去,要想可持续地收回能源需求(其中大部分是航空燃油)仍需时间。”报告写道。

  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减产协议的有效性取决于未来能源供需平衡的局面能否维持。按照增产协议及OPEC此前的测算,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全球供应赤字将分别为109万桶/日和102万桶/日,石油库存将继续稳步回落。但不确定性在于,首先疫情的发展趋势,其次非OPEC+成员的产能变化。

  OPEC6月的月报预计,非OPEC国家的石油供应明年将从目前的水平加速增长209万桶/日,达到平均6585万桶/日。美国页岩油有望卷土重来,近期多家能源巨头的并购交易似乎在为新一轮产能释放做准备。与此同时,伊核协议谈判进展关系到超过100万桶原油的去向,美国和伊朗此前进行了多轮间接会谈,努力恢复旨在控制伊朗核发展的2015年核协议。据央视报道,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1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正处于政府换届过渡时期,新一轮伊核协议会谈需等到伊朗新一届政府上台后(8月5日)再继续。

  瓦尔加认为,近期多头情绪受到负面因素打压,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近远期合约间贴水有所收窄,反映出投资者对于需求的谨慎心理。从OPEC达成的协议看,其管理市场的能力依然强大,联盟内部合作氛围并未被破坏。他向记者表示,短期内疫情的影响或将继续对油价形成冲击,而广泛的疫苗接种计划、相对较低的石油库存以及疫情最终得到控制的预期将对中长期能源需求形成有效支撑。

  积极看多本轮商品牛市的高盛对于油价持乐观态度。该行上周在报告中对沙特与阿联酋达成共识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如果协议得到确认,将成为未来几个月油价上涨的主要催化剂。高盛预期,在当前基础上,布伦特原油短期存在2~4美元的上行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