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情绪占上风 美债收益率“离奇”下行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美国债券市场正上演罕见一幕——高企的通胀数据之下,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涨反跌、快速回落。

  截至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发稿,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30%,处于近一周低位。自6月中旬美联储释放超预期“鹰派”信号以来,这一关键指标反复走软,一度跌至1.25%,创下今年2月以来新低。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业内视作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它往往随通胀预期攀升而上涨。专家认为,这一指标“离奇”下跌,反映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释放出“避险信号”。

  来自市场的避险信号

  近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态势明显——这一指标于6月跌破1.5%,后于7月跌破1.3%重要心理关口、一度触及1.25%,并在近期始终维持在1.3%左右。

  与长端收益率相比,短端收益率呈上行趋势,带动美债收益率曲线显著趋平。6月以来,2年期美债收益率从0.14%最高升至0.27%,带动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已收窄至110个基点以内。

  债券收益率走势正与市场通胀背道而驰。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通胀高企。7月13日和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最新CPI数据与PPI数据双双飙升。其中,6月CPI同比增5.4%,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PPI同比增长7.3%,大超市场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收益率走势之所以“反其道而行之”,是因为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和避险情绪推动实际利率快速下行,带动美债收益率下行。

  “6月下旬以来,美债收益率下破1.3%或主要反映全球经济预期的恶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团队表示,近期,受德尔塔变种病毒影响,全球疫情进入新一轮上升期。期间,美债收益率下行主要由实际利率走势影响。而且期限利差收窄,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除基本面因素外,交易因素也是近期美债利率下行的重要原因。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一方面,此前市场“再通胀交易”之风盛行,不少债券市场投资者选择做陡收益率曲线。然而,美联储“鹰派”表态之后,做陡曲线的仓位开始平仓,长端债券买入压力增加,曲线持续走平。另一方面,经过外汇对冲后,海外投资者利用本国国债与美债的高利差进行套利。

  美债收益率何去何从

  美债利率还会维持低位吗?

  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胀延续高位的背景下,这一指标不存在持续下行的基础。而后续在利率回调过程中,投资者需要警惕美国资本市场的风险逐步暴露。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观点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近的调整主要由短暂的技术面因素造成。当年末美国全面重启经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重回到2%水平。

  “通胀预期与实际利率的博弈决定美债利率短期走势。”明明认为,美国通胀或在短期内维持高位,如果美联储不进行干预,那么“暂时性”的高通胀或持续到今年年底。而短期内疫情进展、经济数据和就业市场的复苏将直接影响实际利率。在通胀持续上行的情况下,美债利率持续位于1.4%以下低位的概率不大,预计美债利率年内或将到达1.8%-2.0%的水平。

  明明提醒,当前利率定价过低,可能导致美国资产定价过高,美国资本市场可能蕴含一定金融风险。如果利率定价回到正轨,需警惕美国资本市场风险暴露。

  谢亚轩团队表示,从更长远看,美元指数回落、全球美元信用扩张所带来的全球美元供给上升,最终会回流美国、购买美债,从而压低美债收益率。考虑到美联储宽松政策取向和外资回流增持美债对美债收益率的影响,预估2021年10年期美债收益中枢水平可能在1.3%,高点为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