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盟对谷歌广告业务展开反垄断调查

经济参考报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2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正式对美国谷歌公司的在线广告业务是否违反欧盟竞争规则展开调查。

  欧盟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发起此项调查来评估谷歌是否通过技术手段偏袒谷歌自己的在线展示广告技术服务,从而打压竞争对手,损害竞争对手的出版商、广告商和广告技术服务。其中重点是调查谷歌是否限制第三方公司获取用户数据,同时将这类数据留给自己使用,从而扭曲了市场竞争。

  欧盟委员会主管数字化与公平竞争的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在声明中说,在线广告服务是谷歌和出版商如何将其在线服务货币化的核心。谷歌收集用于定向广告的数据,同时还出售广告空间,并充当在线广告商和出版商之间的中间人,因此谷歌几乎存在于在线广告服务供应链的所有环节。谷歌让在线广告服务领域的竞争对手难以参与公平竞争。

  谷歌在一份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欧洲企业使用我们的广告产品来接触新客户,为他们的发展提供资金。企业选择他们认为对的项目是看中了他们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建设性接触,回答他们的问题,并向欧洲企业和消费者展示我们产品的好处。”

  谷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广告公司,去年相关收入约为1470亿美元。与之相比,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脸书的年相关收入约为830亿美元。

  整个欧洲有数亿用户每天都在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和电脑,出版商利用在线广告来免费提供内容,这个行业规模庞大。欧盟委员会称,仅2019年欧盟就有约200亿欧元支出(238亿美元)用于在线展示广告。

  分析指出,此次调查可能对谷歌构成严重威胁。欧盟的罚款以销售额为基础,上限为年收入的10%。此次调查也是欧盟委员会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对谷歌的第四次重大调查。在2017、2018、2019年,欧盟委员会先后以滥用购物方面权力、滥用安卓方面权力及滥用广告方面权力对谷歌分别处以27亿、50亿及17亿美元的罚款,累计总罚款超90亿美元。

  欧洲议会右翼成员马库斯·费伯对这一调查举措表示欢迎,但他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可能不会触及问题的核心。他表示,传统的竞争法以及对公司单独提起诉讼效率太低。他说,欧盟应该把重点放在监管大型平台上,提前防止此类滥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