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物价飙涨 5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市场预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拜登本周与美国共和党领导人讨论了他的基建投资计划,因为他提出了一个额外的1万亿美元计划(预计未来五年达4000亿美元),低于他此前主张的1.7万亿美元的规模。拜登承诺通过提高公司税来为该计划买单。共和党更新后的计划是8年9280亿美元。现在虽然不是吉米?卡特时代(存在两位数通胀的时代),但物价确实在飙涨。受就业数据刺激,标普500指数本周五上涨0.88%,接近历史高点。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9个本周实现上涨。能源板块本周表现最好,上涨6.68%,今年累计上涨45.33%;其次是房地产板块,本周上涨3.04%,年内累计上涨22.06%;金融板块本周上涨1.21%,年内累计上涨30.04%。今年迄今为止,能源板块仍是表现最好的板块,累计上涨了45.33%;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差,累计上涨了3.55%。

  随着2021年一季度财报已披露超过97%,整体看业绩是积极向好的,创造了新的收益纪录。今年迄今为止,494份报告中有422份净利润超预期(85.4%),493份报告中有387份营收超预期(78.5%),营运利润率(目前为13.09%)也将创下新高。这个季度的强劲表现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两倍,当时的企业和消费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而撤出。

  随着夏季假期计划的开始,消费者似乎开始“大手笔”消费。迄今为止,美国累计接种了2.98亿剂次疫苗,其中50.9%的美国人口接种了至少一次疫苗,41.2%的美国人已完成接种。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5月制造业PMI指数为62.1,高于预期的61.5,ISM制造业指数为61.2,高于预期的60.9;美国5月服务业PMI指数为70.4,高于预期的68.1,ISM服务业PMI为64.0,高于预期的63.1;美国4月份建筑支出增长0.2%,而此前预期的增幅为0.6%,同比增幅为9.8%。

  美联储褐皮书表示,随着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美国经济扩张速度加快,但仍保持温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最终生产率增长了5.4%,因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7%。4月份的工厂订单下降了0.6%,而预期是增加0.1%,同时3月份的订单从初值1.1%修订为1.4%。

  美国5月ADP新增就业97.8万人,超过市场预期的65.0万人。美国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为55.9万个,不及市场预期的65万个,但高于4月份向上修订后的27.8万个。此外,5月失业率为5.8%,低于预期的5.9%与4月的6.1%。

  周度报告方面,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本周下降了4.0%,购买申请本周下降了3.0%,再融资申请本周下降了5.0%。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美国本周原油库存下降510万桶,而此前预期将下降250万桶。美国本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38.5万,持续申领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从上周的1580万人降至1544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国际货物贸易报告和JOLTS就业报告;下周三将发布美国每周新增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批发库存数据,EIA每周环评报告;下周四将发布美国每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报告和CPI数据;下周五将发布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