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oinbase吸引力何在?

经济参考报

  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于14日登陆纳斯达克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市场热度令其股价当日上涨超过30%,交易异常活跃。在全球加密货币市场持续升温背景下,主动拥抱监管、提高安全性成为Coinbase率先完成全球上市的选择。

  根据Coinbase招股书,截至2020年12月底,Coinbase支持90多种加密货币的交易、托管、借贷等,客户在其平台上的总交易量超过4560亿美元,并存储了价值超过900亿美元的资产。Coinbase在去年刚刚扭亏为盈。Coinbase在2020年总营收为12.77亿美元,较2019年的5.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净利润3.22亿美元,2019年全年则净亏损3040万美元。

  交易量和利润的取得离不开近期加密货币市场的高速发展。受机构和越来越多投资者涌入影响,加密货币领域最突出的比特币交易价格近期约为6万美元,大幅高于一年前的7000美元左右。区块链公司Blclok研究总监塞马克指出,Coinbase2021年第一季度交易量预计将达到3626亿美元,即去年第四季度的四倍,由此产生约24.4亿美元的手续费收入,这也将为Coinbase的估值带来更多支撑。

  目前,按照Coinbase第一季度的预期低端,该公司以12个月预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约为90倍。相比之下,纽约证券交易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的市盈率约为31倍,纳斯达克以12个月预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约为27倍。

  Coinbase盈利模式的核心来自用户在Coinbase上购买、出售或提取资产时,需要支付的交易费。这些费用根据该笔特定交易涉及的加密资产的价格和数量而发生变化。因此,交易收入取决于Coinbase上的交易量,以及加密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另一方面,Coinbase的订阅和服务业务提供了更稳定的收入流。该公司从其托管的加密资产赚取费用,并通过验证加密交易获得收入。该公司还从其数据分析工具中赚取许可收入,执法机构和金融机构使用该工具监控区块链交易。虽然这项业务仅占Coinbase总收入的4%,但它正以126%的年增长率快速增长。

  不过,Coinbase交易量可能受到加密货币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从而对未来业绩产生不确定性,公开市场上的股价波动率可能较大。

  对于Coinbase成为加密货币交易所第一股,业内人也表示,除了加密货币市场高速发展,其主动拥抱监管也增添了上市底气,有望引领相关科技公司的上市潮。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介绍称,Coinbase从2013年开始在美国申请汇款执照,随后在欧洲获得了电子货币许可证,在纽约获得了要求非常严苛的用于数字资产活动的营业执照BitLicense,在美国金融犯罪执法局(FinCEN)注册了MSB牌照,并开始向其他监管机构申请额外的许可证。

  谈及Coinbase上市的意义和前景,于佳宁认为这将有望把行业带入下一个“合规化发展”阶段。

  Coinbase 的上市将大大促进主流市场对于数字资产的接受程度,并带动更多传统投资者关注数字资产行业。“促进主流资本对于数字资产的接受程度,带动更多传统投资者和资金入市。全球数字资产交易领域将走向主流化、合规化、机构化,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他说。

  另外,Coinbase上市有望推动各国对数字资产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目前全球对数字资产的监管政策仍然处于早期阶段,部分国家采取监管沙盒的形式、部分国家已将数字金融逐步纳入现有监管体系。Coinbase 的上市会让各国监管部门看到新型资产合规发展的潜力,正视数字资产的意义,或在平衡金融创新和监管上有一定启示,在合规化方面做出进一步的研究和思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